Nov.10-24 台北金馬國際影片觀摩展06'

影展結束了一陣子,那就秉持上篇小蜜蜂的精神來磨個墨吧!


整個影展下來除了看了不少好片子之外,帶給我的罪惡感其實大於愉悅,身為一個不事生產的全職考生,竟然還三不五時到電影院看一場兩百元的電影?唉,希望明年的這個時候我可以拿著自己的薪水大無畏的敗下套票。另外就是拜影展之賜,喝了很多半價的星巴克咖啡,雖然很俗氣,但我還是想說「我愛星巴克」!在那買一杯咖啡好像去柬埔寨住五星級旅館一樣尊榮。

 

言歸正傳,以下電影依個人主觀喜愛排名︰

 




1.琳達琳達 Linda Linda Linda

果然有夠無聊,我的意思是,高中生的生活果然很無聊,一切都很未定、什麼都可以亂來,主唱亂選;表演的曲目也隨興挑;跟暗戀的人講電話卻在聊番茄什麼的;告白很無厘頭;表演當天還傻傻睡過頭,還有還有,那個詭異到不行的夢(笑倒)。

不過我很喜歡,片末的搖滾樂搭著雨中寂靜的校園,很純淨、很無暇,青春有如龐克樂一般,匆促的結束了,卻有種強烈的真實性,即使無聊,可是無法忘掉。由山下敦宏這種無賴系的導演來拍最好(雖然我沒看過他其他的片),不會為了青春這種東西講場面話,或塞進很多東西讓它表面看起來漂亮。電影最後給我們的,不是一場驚天動地的現場表演,四個團員陣前練兵,哪裡會有多神的表現,但這就是龐克精神,也就是青春的狂氣。特別喜歡四個女生在半夜練團不敢出聲的模樣,愚蠢的好可愛,讓我發自內心笑了起來。

 

2.羊男的迷宮 Pan's Labyrinth

先是口味合了,後是本片作為,詳情應該不用再多講。


 
3.冥王星早餐 Breakfast On Pluto

注意Cillian Murphy多時,而這年輕人也沒讓我失望,各種類型的片都積極接演。這個妖艷的扮裝角色還真是被他表現的可圈可點,演出精采度可比搖滾芭比裡面的John Cameron Mitchell,連異性戀男人也得拜倒在他的石榴裙底下。很難想像這個Saint Kitten是《28 Days Later》裡的那個酷哥、《Red Eye》和《Batman Begins》裡的邪匠。看Cillian在片中輕盈踏著高跟鞋,把serious看作silly的人生哲學,在這個屎尿世界裡勇敢尋母(勇敢追愛?),讓我不禁把他視為心中的新英雄。不過一方面也覺得,高跟鞋或許有天真的會變成男人的必備行頭。

片中的老搖滾都和劇情相稱,看的過癮之外也聽的爽快。一定要來一首Children Of Revolution,體驗一下身為革命之子的愛爾蘭氣魄。

 

(這張海報看久了還真不舒服...)

4.本片尚未分級 This Film Is Not Yet Rated

超級有趣,凡是愛看電影(尤其是美國電影)的人都應該看這部片。這部紀錄片丟出一個我們常常會懷疑、但卻從來也想不透答案的問題,那就是--影片到底怎麼分級?又是誰在分級?

導演用整部片的時間去尋找這個答案,他甚至僱了一個私家偵探,就是想搞清楚MPAA(美國電影分級協會)裡頭的運作方式和人員。作為一個決策團體,MPAA的人員名單極其保密,為的就是成為一個中立客觀的角色,但事實上,這些人私下卻向八大片商靠攏,專找獨立製片的麻煩。另一個問題就是,「如何分級」,導演發現美國電影在性事上比歐洲電影保守許多,卻對暴力鏡頭相當寬鬆,「獨立製片+露毛」、「獨立製片+同志性愛」那是絕對的R級,等於直接宣告你的票房會悽慘無比。女性高潮的表情不可以太誇張(ex:《Boys Don't Cry》)、身體的擺動次數不可以太多(他們還真的有在算),把MPAA的分級制度講明了,就是一個荒誕可笑的評量標準罷了。

不過電影丟出了問題,答案呢...MPAA還在想,所以本片尚未分級囉。

 

5.有頂天大飯店 Suite Dreams
 
第一次接觸三谷幸喜的作品,抱著太高的期望去看這部片了,所以總覺得有一點點失望。大堆頭的演員在壓縮的時間內糾出一個很複雜的大網,劇情和笑點都不受控制的一部瘋狂喜劇,跟台北電影節看的《我的酷兒婚禮》有點類似,笑點都滿可以預料的,但仍有其聰明之處。這部片還是相當不錯的,大概是因為役所廣司的關係吧。

運鏡很棒,日本人拍大堆頭還是能拍的很整齊乾淨呢,讓人不禁覺得太神奇了。


映後座談的三谷桑(右),大家為了讓他移民到台灣都笑的很盡力。
不過三谷桑實在太有氣質了,和我刻板印象中的導演形象差很多......

 

 

6.小提琴革命曲 The Violin

是部很冷靜的電影,不過張力很強。如簡介中所說,老爺爺樸實的演出演到每個人心坎裡去了。

 

7.魔鬼詩篇 The Devil And Daniel Johnston

大概是我有是以來看過史料最齊全的紀錄片,所有聲音片段、影像紀錄都由主人公Daniel Johnston本人提供(或製作),絕對是一部很詳實的人物傳記。

他從年輕的時候就開始不停紀錄,不管是音樂作品、影像作品、口白心情、隨手塗鴉都一應俱全。DJ唱歌不總是在拍子上,偶爾破音,但他的作品卻讓許多人視他為英雄,在掌聲之下,這個脆弱的男孩卻漸漸崩毀。

看完沒什麼感想,就是多認識了一個世界上的怪咖/天才。電影裡提到的耶穌魚,一篇有趣的文章提到它在美國文化中的影響。



8.天堂失格 Scrap Heaven

電影前半段都還好,但是後段卻讓我不耐煩起來。看完後甚至有點惱,「感覺就是一個不知人間疾苦的憤怒青年所拍出來的片子」,現在我最不需要的就是這種「反體制」的故事。(我還比較想看搞笑的69咧)

 

數位短片觀摩

總體來講還不錯,幾部短片還滿讓人眼睛一亮的。《書中自有濃情意》很可愛,原來搭訕可以用這麼美麗的方式,果然是浪漫的法國民族。《廁紙》很瘋狂,一個男人沒了廁紙,老婆到處奔走卻買不到,然後天空下起了「廁紙雨」,街坊鄰居開始為了廁紙大打出手。《對你摺出我的愛》乍看之下根本是摺紙教學,但是這樣談戀愛看起來真可愛(男孩也好可愛)。《自由無重力》建構出一個冷冽的烏托幫。《蝸牛愛高潮》把慢吞吞、軟啪啪的蝸牛弄成機械感十足的前衛形象,交合一瞬間的電光火石,配上節奏強烈的電子樂,只能說超酷。《極樂世界》的媒材和造型我都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