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一下去年看過的電影,
不評分,依照喜愛程度分類如下︰




A.很喜歡,真好看。

《選擇之親切的金子》 Sympathy for Lady Vengeance @朴贊旭 2005
《原罪犯》 Old Boy @朴贊旭 2003

看完復仇二部曲,很想把首部曲《復仇是我的手段》也找來看齊。韓國電影有著最驚人的故事內容和最有趣的呈現手法。

《殺人回憶》 Memories of Murder @奉俊昊 2003

史詩般的電影,把一段警察抓賊的故事拍的驚心動魄卻不落俗套,所以當導演新作《駭人怪物》在台上映時,馬上決定要去戲院觀賞一下。(當然也很想看前作,也是處女作的《搶救門口狗》)

《烏龜也會飛》Lakposhtha ham parvaz mikonand (aka Turtles Can Fly) @Bahman Ghobadi 2004

令人感動又心疼的故事,無法忘懷小女孩堅毅的眼神。


《霍爾的移動城堡》 Howl's Moving Castle @宮崎駿 2004

雖然稱不上代表作,但魔法王國+反骨王子的純愛故事,維持宮崎駿一貫的痛調,叫我怎能不愛它!

《那年陽光燦爛》 Machuca @Andres Wood 2004

當政治的意識形態、現實上的貧富差距漸漸扭曲了一段純真的友誼,再怎麼燦爛的陽光也只是一時的。對電影那幕「一起跳」的畫面印象深刻。

《霸王別姬》 Farewell My Concubine @陳凱歌 1993

不瘋魔,不成活。


《無米樂》 Happy Rice @顏蘭權.莊益增 2005

樂天知命的爺爺們教導我們人生的最佳態度,而且他們真的很可愛。


《替天行盜》 Fetten Jahre sind vorbei, Die (aka The Edukators) @Hans Weingartner 2004

DVD差勁的字幕實在有點干擾,但還是覺得這部片相當好看。好青年就該有理想啊,雖然故事本身實在有點天真過頭。年輕時曾是革命份子的中年布爾喬亞那句,「30歲之前,若你不是左派的話,那你就是沒靈魂;30歲之後,若你還是左派的話,那你就是沒腦袋」,是全片最說教的台詞,也最令人印象深刻。

《巴黎德州》 Paris, Texas @Wim Wenders 1984
淡淡的一部戲,剛開始看的一頭霧水,但是鋪陳出來的劇情則是相當動人,結尾那長達九分鐘的單人口白相當有力,讓人完全沉醉在巴黎德州寂靜的沙漠氛圍裡。


《闔家觀賞》 Family Viewing @Atom Egoyan 1987

相當冷調的一部片啊,平穩之中有著奇特突兀的劇情,感覺Egoyan真的很擅長這樣說故事。

《里歐洛》 Leolo @Jean-Claude Lauzon 1992

乍看之下頗普通的家庭劇,但是里歐洛怪異的一家人和他纖細的思維讓電影充滿魅力。

《美國帝國淪亡記》 Declin de l'empire americain, Le (aka The Decline of the American Empire) @Denys Arcand 1986

字字珠璣,卻不會讓人疲軟,非常wit的一部電影。

《誘惑醫生100招》  Grande seduction, La (aka Seducing Doctor Lewis) @Jean-Francois Pouliot 2003

看了覺得溫暖又開心的一部電影,台灣不代理進來的話就太沒人性了!(很想自己當片商把它買下來)


《失憶老人院》 Memory for Max, Claire, Ida and Company @Allan King 2005

有笑有淚。阿茲海默症真是世界上最殘酷的疾病之一。健忘不見得是幸福的,當你必須一次又一次承受同一件惡耗所帶來的打擊時,時間也無法成為最好的解藥。嗯,我喜歡這樣的紀錄片。

《我的夏日戀曲》  Sommersturm  (aka Summer Storm) @Marco Kreuzpaintner 2004

年輕男孩從發現到接受自己性向的一段旅程,雖然該有的老梗還是那樣,但是散發出來的味道實在很清新,皆大歡喜的結局處理的不俗。電影開頭就是Nada Surf的歌,有這麼好的起頭,當然整部電影也不會差到哪去。

《盧安達飯店》 Hotel Rwanda @Terry George 2004

沉重的劇情中仍可發現人性中的善,就是那微弱卻堅定的光輝讓人感動落淚。

《硬蕊甜心》 Hard Candy @David Slade 2005

很久沒看到氣氛這麼緊張的電影了,這也是另外一種的頂尖對決吧!(中文譯名是我亂取的)

《頂尖對決》 The Prestige @Christopher Nolan 2006

娛樂價值十足但不低俗。繼《記憶拼圖》後,Nolan又給了大家一次驚喜。傑出的演員、劇本和導演,還有什麼好挑剔的呢?而且Hugh在本片中實在太帥了啊!

《香水》 Pe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 @Tom Tykwer 2006

每個書迷都有一套自己對文本的解讀,而這部電影是Tom Tykwer建構出來的香水世界,或許不能滿足每個讀者的期望,但電影本身已經是個完整的故事,好看的沒話說。假若徐四金本人來拍,可能也無法完全符合每個人心目中香水應有的樣子吧。我並不期待一部照本宣科沒有特色的改編電影,這部電影完全超越我所期望的。

《聯航93》 United 93 @Paul Greengrass 2006

租了DVD回家後看了兩遍,最棒的是,它說的真的是聯航93的故事,而不是什麼歌誦英雄或譴責恐怖份子的電影,真實又動人。高中在軍訓課上看的是《桂河大橋》,以後的教官們或許可以多放這一部。

《灰熊人》 Grizzly Man @Werner Herzog 2005

姊姊在Discovery看過一個節目,有關動物攻擊人類的各項案例,其中一則是個超愛大自然和動物的男人,他在被吃掉前還替那些大熊取了名字,我一直對這個故事的來龍去脈充滿興趣,而瘋狂的Herzog把此人更瘋狂的人生拍出來了。


《琳達琳達》Linda Linda Linda @山下敦弘 2005

《羊男的迷宮》 Pan's Labyrinth @Guillermo del Toro 2006




繼續整理其他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