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早看金球獎的有時差非官方轉播,梅姑(Meryl Streep)那段得獎感言照舊幽默,先是開開玩笑再來講講正事,感言中提到了一個我不熟悉又好像知道的名字 - Emily Blunt。


誰啊誰啊?她是誰?怎麼不是提安海瑟薇?
只見鏡頭轉向一個巧笑倩兮、態度大方又謙虛的女生。呃......這個長相,我沒有印象。但一個月後的現在,我發覺自己的餘生大概都can't take my eyes off her了。




原來這個Emily就是Runway雜誌裡米蘭達的第一助理Emily!合作完《穿著Prada的惡魔》後,梅姑對這位女孩讚不絕口的新聞不是沒有聽過,只是還沒看過電影,不知她的功夫到底有多深厚,招式有多巧變,能讓好萊塢兩個頗受尊重的前輩(另一位是蘇珊莎蘭登)都公開表示自己對這名年輕女演員的喜愛。


梅姑對她的評語是"best young actress she's worked with in some time, perhaps ever",能被全世界一致認同的戲精認同,Emily Blunt可能是第一人,也可能是最後一人。我倒要看看,這個來自英國的小女孩如何搶盡美國小麻雀的風采。


從DVD就可看出Emily的重要性,不管是按下play後的過場,還是特攝features的背景,都是這個女孩的畫面,而電影演完後才發現自己的眼睛已經無法離開她了!說是搶盡鋒頭嘛,好像沒那麼不識大體;要說是稱職綠葉嘛,她的表現也沒那麼青(菜)。


她的表演並不會讓觀眾忘記安海瑟薇和魔鬼老闆的對手戲才是主線,你還是清楚知道誰是主角誰不是,但是每當有她的戲份時,不管她處在螢幕多邊緣、多遙遠的地方,還是讓人忍不住多注意她一眼,看她是不是默默在搖頭,為什麼搖頭,眼神是不是傳送一道尖酸刻薄的電波,悄悄傳達「天哪!安德利亞,妳是上帝派來找我麻煩的嗎!」或「難道你不知道這個款式已經老到能當法老王的陪葬品了嗎?」諸如此類的心聲。一些細微的動作和表情,都讓Emily這個角色活了起來,而且是從Emily Blunt身上跳了出來,「這就是Emily」!而不是披著秀服作戲的Blunt。



然後我拿出了塵封已久的《My Summer of Love》。我即將發現,操著誇張英國腔、打扮時尚的那個Emily ,還不是這個女演員最有魅力的時刻咧。



《My Summer of Love》(夏日午後的初纏愛戀)在2005的金馬影展作過映演,場場爆滿,一票難求,指標性的IMDb分數也高的嚇人,當年很可惜,我始終搶不到一張票,所以現在只好靠著如同虛設的字幕和一雙木耳來了解這部電影。除非「愛是你的信仰」(from17歲的天空),不然這部電影沒什麼偉大的主題,就是兩個身分懸殊的女孩在一個無所事事的暑假談了一場(或半場)實驗性戀愛。但這部片真的拍的很美,不管是當地景色的先天地利,或是技術上的光影角度,還有導演勾勒出來的概念,都像是一場夢般輕盈的在我的腦袋裡亂飛個不停。




飾演富家女Tamsin的Emily Blunt,騎著白馬出現,站在草地網球場上拉著大提琴,即使我並不覺得她很漂亮,但還是無法否認她真的有種不同於凡塵俗世的美。而且同樣地,她扮演的Tamsin,讓我覺得這個演員的元神又出竅了,在她的表演中,你找不到一點角色與演員間的鬆脫和摩擦,在電影中,她就是Tamsin,Tamsin就是某個不小心被寫入劇本的普通女孩(我相信世界上某處或許真有個不叫Tamsin的Tamsin,她的舉動和表情就是這樣的),以致於我總是很難辨別下戲後Emily Blunt的樣子。




不笑的時候有點像Kate Winslet,耍起寶來幾分Monica Potter的韻味,但她是Emily Blunt,一個你可以放心看她演戲的新生代女演員。其實不用多說,只要看過她演的戲,自然就不會忘記這個名字的。她擁有成功巨星的特質,演起喜劇來具有天生的詼諧感(聰明的那種,感謝她的英國血統),詮釋內心戲也很入髓,而且更難得可貴的是她的年紀尚輕,充滿靈性的演技還不致淪為匠氣。


雖然金球獎在女配角的部分敗給《夢幻女郎》的Jennifer Hudson,不過卻靠著《Gideon's Daughter》拿下迷你影集最佳女配角獎。啊~啊~好想看這部迷你影集啊!啊不對,是想看滿所有Emily Blunt的作品哪!終於繼AJ之後,又出現了一個讓我打從心底嚮往的女演員。



無聊的趣事:Emily Blunt接下來有部片叫做《The Jane Austen Book Club》,而Anne Hathaway則在《Becoming Jane》中扮演Jane Austen。米蘭達麾下的第一和第二助理,終於要從戲內鬥到戲外,從時尚圈戰到文藝界了嗎?不過就Emily目前獲得的評價和Anne被一路唱衰的情況來看,勝負似乎已經很明顯了啊......不過這一切還是等到電影上映之後再說吧。

對了,順道一提,原來Emily Blunt的男友是有名的爵士歌手Michael Buble(麥可布雷)呢,兩人還一起出席金球獎,真是甜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