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較簡單的方式來解釋Heroes的竄紅,應該可歸因於好萊塢近年流行起來的漫畫改編風潮,從 X-Men、蜘蛛人、蝙蝠俠到超人,這些流傳半世紀以上的名字、粉絲年齡層從兒童到退休老人的英雄們,又以另一種姿態形成一股商機。



不管在哪個時代,我們總作著不切實際的英雄夢,也因此英雄不死,只會不紅。又一說--時勢造英雄,大螢幕上的超級英雄們靠著丟錢作特效,讓人心甘情願的掏出腰包到戲院享受聲光效果的刺激,那麼小螢幕的英雄的生存遊戲又該怎麼玩?

沒有一個人能否定 Heroes 的成功和 Lost 無關,看過這部影集的人都會在一開始認為這是個 post-Lost 效應,劇情延續了解不完的謎團以及剪不斷理還亂的人物關係,Heroes 真的在小小的電視螢幕中殺出了一條血路。



所以大概就是穿上制服前的 X-Men 掉到 Lost 島上所發生的一段愛與危機的故事。

就像 Lost 過度放縱地發展劇情,這部影集的劇情也是相當誇張,但是卻又還不到讓人想破口大罵的地步(起碼還是漫畫世界中所能容忍的牽拖),精采的程度讓我每集都要倒吸一口氣,燃起我細胞裡所有的宅魂基因(不得不說特異功能這種梗,真的是很騙小孩)。更特別的是,即使 Heroes 並非從格子裡發跡,但是跟隨著電視劇情更新的網路漫畫也是它的特色之一,畫風更是道地的美式風格,有時候觀眾在電視上找不到答案的地方,說不定漫畫裡就有解答呢;角色之一的 Hiro 部落格也是類似補足電視上不完整或是洩漏劇情的地方。影集把網路當成宣傳媒介也不是首創了,只不過 Heroes 可能是繼Lost 之後,另一個毫不節制的發展網路週邊的影集,而且發展的光明正大。誰叫他們有 Hana 這號人物呢!


這種人人有招練、個個有戲演的影集,最有看頭的地方就是它的人物特色了吧!




.Peter Petrelli:我是真的真的很認真,你們麥來亂。

是的,就是他了,如果Heroes 有所謂的男主角,那麼應該就是這個看起來相當憂鬱的紐約青年(起碼在第一季裡算得上是個主角)。事實上,Heroes 裡的角色本身的性格和他們所獲得的能力息息相關,這個觀點套在幾個主要角色上尤其明顯,特別是 Peter。他成長於優渥的環境中,但長大後卻選擇作一名臨終看護,Peter是典型那種從小就讀四書五經、有道德潔癖的孩子,不管老莊、孔孟、佛陀基督,只要是聖賢書上有的東西,他都照單全收。他的人生觀就是要貫徹他所認為的正義公理,因此他得到「吸星大法」這樣的超級絕招,只要碰上一個新的超能力者,他的 database 便多了一項技能,相當了不得 (有點類似《獵人》旅團中的團長「複製」的能力)。


不過也因為能力一下子覺醒,有點過度下載的毛病,搞的自己就要爆炸啦,目前正在設法解決中。


纖細敏感加上憤世嫉俗的特質,只要遇到一個命運分歧點就相當容易遁入魔道啊...,我實在是不能不擔心 Peter 這個角色會不會哪天就突然變節,而成為最終的大魔王。



.Nathan Petrelli:從前從前,有個矮胖的日本人說我會當選,但我拒穿小熱褲。

Peter的哥哥,目前正在紐約忙競選,但遇到Peter這個大麻煩也不得不冒著民調下跌的風險而不斷出差。「飛行」是所有人類的夢想,但是Nathan 並不喜歡這個高調的超能力,不到非常時刻(例如逃命)絕對不輕易地使用,可能一方面也是出自於對於妻子的愧疚。


影集演到後面,才看的出來Nathan 最在乎的其實就是家人,雖然表面上看來無情,但是只有在人後才會表現出自己熱情和脆弱的一面。某個心理測驗中說Nathan 的弱點就是他對權力的渴求,不過我眼中的Nathan 並非一個功利取向的偽君子,而是個期望透過理性的方式改正社會的理想主義者,這點其實跟他英雄主義的弟弟如出一轍啊。


手足情,孽緣心。(Nathan 你真的很像馬前市長!)


.Claire Bennet︰我不找麻煩,但麻煩總是找上我。

16歲的高中女生,美國電視網上有史以來最討喜的啦啦隊員。Claire 是個外表開朗,內心卻很複雜的角色,她從小被 Bennet 一家收養,養父母以最完全的愛培育她,而她也長成一個乖巧懂事的女孩。在學校加入了啦啦隊,成為同學們的焦點、和四分衛約會,一切都很美好,直到她發現自己其實並非外表看來的那樣正常,她的家庭背景和特殊能力都變成了她的心魔之一,這讓青春期的她更感覺孤獨。正如這個特別的女孩所需要的,「自我治癒」這項能力讓Claire 永遠不會受傷,但在承受太多的隱瞞和謊言後(還有約會強暴這種衰事),再堅強的內心也總有碎落的時候,這個女孩要面對的問題,遠不只有身體上的疼痛而已。


總算替被電影妖魔化的啦啦隊員們出了一口氣,「啦啦隊員可不全都是胸大無腦的」。雖然一度崩潰,但是16歲的前啦啦隊員已經接下了來自人生的戰書,迎向自己命運的青紅燈了。內心充滿矛盾衝突的 Claire 是我目前最喜歡的角色,誰叫她內心戲這麼多呢!


"Save the cheelaeder, save the world." 是影集前半季所打出的口號,而Peter 之所以能夠在摔個半死的情況下活過來,全都是因為這句訊息帶領他找到Claire。不過始終迷糊的是,到底是救了啦啦隊員就等於拯救了世界,還是,拯救啦啦隊員後接著拯救世界啊?

Plaire 一度讓我興起重新當個 shipper 的念頭,不過很快一個劇情轉折就讓我夢碎了。(但是那刻意的火花是怎麼回事!?)


.Hiro Nakamura(前):我們又到哪了?
.Ando Masahashi(後):問我也沒用,我只是個跟班。

圓形的日本宅男 Hiro 原本只是一個公司小職員,從小喝 Star Trek 的奶水長大,所以總做著異想天開的英雄夢。某天他像個發條橘子等待下班時,赫然發現自己成功地讓時間回溯了一秒(不對吧,應該是要提早下班的啊)。對於接受自己與眾不同的事實,Hiro 一點都沒有小女生的掙扎,反倒是開開心心力用自己的能力來段時光旅行,結果到了五週後的紐約,莫名奇妙捲近一樁謀殺案中,目睹了大爆炸的發生,於是 Heroes 的故事就是這麼開始的...。沒有能力但相信自己也能當英雄的Ando 就這麼陪著好友上路了。


最近的歐美電影或影集,總喜歡添些亞洲面孔,在劇情上來點異國情調,韓國人演日本人、日本人演中國人,反正老美也傻傻分不清楚。Hiro 和他的好搭檔 Ando 在影集中成功地扮演甘草人物,擄獲不少觀眾的目光,剛開始看的確是覺得這雙人組合很趣味,但是看久總覺得有把亞洲人扁平化的效果,而那硬裝出來的日本口音也很 drive me crazy!專心發展這個正面的人物是很好啦,但是不覺得劇情有些失衡了嗎,一些Hiro 和Ando 的橋段都有點浪費膠捲之嫌。就像B級片裡硬要讓美女露點的殺必死...。


Hiro 取刀的安排,很像桑原的異次元劍哪。值得一提的是飾演 Hiro 的 Masi Oka本身是個智商180的天才呢!



.Charlie:May I take your order?

無性別的Hiro 也有動情的時候,對象就是這個來自德州的鄰家女孩。兩人各自的能力在這段感情中幫了大忙,一套waffle、一本日文自學手冊,加上Hiro 穿梭時空的能力,讓這兩個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人意外地擦出火花。Charlie 的能力是「超強記憶」,一顆讀書過目不忘的腦袋,試問誰不想要呢? 


.Isaac Mendez:唔......該畫些什麼好呢,我可以畫你嗎?寶貝。

住在紐約的漫畫家,能力是透過繪畫展現的「預言」(強烈懷疑這個部分抄了《獵人》)。就像所有的藝術家,Isaac也有喀藥的毛病,不過也正因為毒品帶來的刺激,才讓他的能力覺醒。經過一番努力,Isaac 終於能夠在不依靠毒品的情況下使用自己的能力。他也像大多數的藝術家一樣,把自己的人生過得滿糟糕的,不僅女友留不住、大概連腦袋也快不保了。老天爺啊,你真是太虧待這些潦倒的漫畫家了!


影集演到這個節骨眼,Isaac 大概也真的沒什麼剩餘價值了,當然,除了他的帥臉之外。但還是希望編劇能夠手下留情啊,一個頹廢深情的藝術家直男,少女們要的還不就是這些而已...。Santiago Cabrera 的演技是可以再好好加強一下,一直睜著那雙骨碌碌的大眼頂多只能騙到我這種師奶粉絲而已啊!

這......這畫中頭破血流的人兒不就是Isaac本人嗎......!!


.Niki Sanders   (Jessica):有主角演,誰要當配角啊!

內華達州的年輕辣媽,老公入獄後便靠著當視訊女郎一手撐起家中家計,雖然獨立但其實內心還是個不知所措的小女孩,於是趁著Niki 求助無援的時候,邪惡的第二人格Jessica 便偷偷浮上檯面。個性惡劣也就算了,Jessica 還力大無窮、精通各種武藝,一個人搞定十幾個大男人也不是問題(還要他們肚破腸流),實力可比300壯士中的斯巴達王。常言道:最毒婦人心,Jessica 可是個活生生的最佳範例。


對於Niki 的真正能力,到現在都還沒有一個很肯定的說法,一說「招靈」、一說「雙重人格」 (這算哪門子的超能力?又不是真的在演Jojo ),不過我倒是覺得Niki 的能力很單純,就是「怪力」,只是來自童年的陰影加上DNA出錯,讓她有個會不時出來發瘋的第二人格罷了,如果 Niki 有所長進,搞不好哪天可以獨當一面得到全部的力量耶。Ali Larter 多年後依然很美,這次的角色不錯,很有發揮。

若是這個女人跑出來,就表示你的化妝師有得忙了。


.D.L Hawkins:我想做個好人。

Niki 的老公,但在前幾集因被誣賴入獄而遲遲沒有現身,後來靠著自己的能力逃獄成功,忙著洗刷冤屈的同時,他發現了一件驚人的事實...。D.L 的能力是「穿透」,他能穿透所有的物質,並且也可以讓物質穿透自己。在前幾集Heroes,Niki 總愛把D.L 形容成一個惡貫滿盈的罪犯(Niki 妳真的愛他嗎?囧),談到他的時候還會怕的向警方求救,也難怪Jessica總是想強出頭了。但是他出場以後,除了一場夫妻失和而大動干戈的戲碼,D.L 幾乎沒什麼表現的餘地,感覺不出來有什麼可靠的地方,也看不出來有任何危險性(本來不是個地頭蛇嗎,為什麼一點氣焰都沒有?)。


我們才剛認識D.L ,他就已經能夠掌握自己的能力,並予以應用在實戰中了,照理說應該是個厲害的角色,但是至今仍沒什麼作為,就連看到愛人變了個人格也只是拍拍屁股走人。戲份算是不少,但是觀眾卻完全無法理解的一個角色,隨著劇情白熱化,編劇應該也無暇照顧這個角色了吧。一開始的暗黑形象還讓我誤以為他就是大魔王Sylar 咧。


.Micah Sanders:比爾蓋茲也沒我罩。

Niki 和D.L 的兒子,一個聰明懂事的早熟小孩,遺傳了父母的基因,Micah 當然也有他自己與眾不同的能力--「電器操縱」。小天才Micah 搞得定每一種3C產品,不管它是好的壞的,他都能讓它工作,彷彿是有和機器對話的能力般。利用這種能力去提款機提錢,可說是Micah 能力的極致表現了!而住在這麼一個怪異的家庭中,爸爸像鬼一樣會穿牆、媽媽人格分裂愛K人,小Micah 似乎適應的很好,「到底誰才是家長啊!」我想這是他最想怒吼的一句話了。


哪來這麼可愛的小孩,我也想養一個!Noah Gray-Cabey 本身也是一個鋼琴小神童,他是登上雪梨歌劇院最年輕的演奏家。但是這裡真的要敲敲編劇們的腦袋,「這一家三口是怎麼回事?有這種怪事發生在自己身上就不能顯得再驚訝一點嗎!」。總覺得Niki 和D.L 對這一切都還沒什麼自覺(或許是在享受性福的婚姻生活?)。



.Matt Parkman:哈哈哈...。沒什麼,我剛聽到一個很好笑的八卦。

一個渴望成為探員卻因為閱讀障礙而屢次考試失利的警察,能力是基本款--「讀心」。全劇中最早面對大魔王Sylar 而沒死的英雄,也是難得一個從悍婦Jessica 手下逃過一劫的生還者。Matt 是個極具正義感的色色,但是他不像Peter 那樣敏感,也沒有Hiro的浪漫情懷,他的問題在於他太單純,以致自己在工作、感情上猛碰釘子。因為這個能力,讓他好不容易保住了婚姻,卻也讓他丟了工作,離職後的第一個保鑣工作也遇上衰神顯靈。大難不死後開始調查自己能力所為何來,卻不曉得已經讓自己捲進了一樁災難的核心...。(你怎麼能跟著Ted 一起發瘋呢?)


聽取別人的心聲向來都是個道德上的爭議,但是當你不想、但又不得不聽的時候又該怎麼辦呢?前半段的Matt 對這項能力產生了矛盾,聽取正確的情報是他升遷的法寶,卻也因此知道了一些他不願面對的真相,並且有著被當成瘋子的風險。這種能力帶來的負面效果,我想只要身為人都可以理解,因此編劇點到為止的作法,雖然是犧牲了一些文戲的空間,但也讓劇情走的更快更乾脆。


不過要分辨清楚的是,Matt 所能聽的僅是語言的部分,別人腦內的意象或是未文字化的想法,都是他所無法觸及的部分。所以要是遇上用外語思考或是耍點心機的角色,這個能力並不會令他佔到多少便宜。



.The Haitian:....................................。
.Mr. Bennet:你怎麼連話都說不清楚,那溫柔的痛我聽的清楚。

Mr. Bennet 是Claire 的養父,為一個神秘的組織工作,到處搜捕覺醒的超能力者,並對這些人做長期的追蹤。直到17集前,Mr. Bennet 都還是一個亦正亦邪的人物,但最後觀眾終於可以發現他的所作所為,都是發自於父親對女兒的愛,和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掙扎。


海地人的來歷也一直罩著一層神秘的面紗,我們很清楚他的能力是「回憶清道夫」以及使其他有關心智的能力「無效」或「干擾」,除此之外,我們只知道他是好人,穿著得體,而且不是啞巴。


班奈先生愛女兒愛的有點過火了,一開始讓我有點噁心的感覺。不過看到17集,真的是會被這個好爸爸給感動啊!




.Mohinder Suresh:我的魅力來自於口音。

來自印度的帥氣遺傳學家,到紐約來是為了完成父親的遺志 -- 利用DNA 找出全世界的"特殊人類"並且幫助他們適應自己的能力。Mohinder 沒有任何能力,但他的角色或許會像X教授那樣,是個整合所有英雄的核心人物。在父親遭到謀殺後,他在紐約作了短暫停留,但是因信心動搖又返回印度,而後才二度前進美國,投入於這項基因的研究工作中。


Mohinder 或許是影集中學歷最高的角色,但他的行為卻不是非常聰明,和他父親重複著一樣的錯誤,導致殺機上身。不得不說,在Heroes 前半季超精采的劇情中,Mohinder 尋找新方向的線實在讓人呵欠連連。



.Eden McCain:組織內部的保全設備應該更新了!

Mohinder 父親在紐約的鄰居,甜美的鄰家女孩,能力是「說服」。曾經有過一段荒唐的日子,遇見Mr. Bennet 後改過向善,成為神秘組織The Company 的一員。看來對Mohinder 抱有好感,只可惜此線發展有限。Eden 的早逝,相信讓不少觀眾看傻了眼,也讓影集的男性觀眾群哀鴻遍野(大概像PR第三季的Alison 被淘汰時的情況吧)。


Heroes 編劇們殺起正妹來毫不手軟,不知道是否經歷過什麼挫折?巧的是,剛開始看Heroes 的前幾天,正好看了Nora Zehetner 有參與演出的《Brick》,亮眼的新人,不知是否能成功填補Winona Ryder 所留下的空缺呢。 



.Sylar:這部戲該改名叫Gray's Anatomy 了!哈哈哈.......

本劇的大魔王,連續殺人魔Sylar,本名Gabriel Gray,為Mohinder 父親的零號病人。身為鐘錶匠的兒子,Gabriel 理所當然地接下家族事業,直到博士找上他。但當他發現自己其實什麼能力也沒有的時候,他的不甘心、野心和貪婪,讓他拋棄了原本的名字,成為Sylar。Sylar 的能力也是不太明朗,但相對於能吸收他人能力的Peter,暗黑界的代表則是透過殺人開腦的方式「取代」被害者的能力。這種能力的取得或許來自於他身為錶匠的敏銳,可以看出是哪裡的齒輪鬆動以至於影響了"正常"的運作方式。一開始只是想要證明自己的特別而已...,但是Sylar 卻越來越走火入魔,渴望得到所有超能力者的能力。而且Sylar 除了奪取其他人的能力之外,還頗有演戲方面的天份,是個才華洋溢的殺人魔王呢。


(這句話讓我想起旅團:「一開始只是想得到而已...。」真的很像《獵人》!難怪我這麼買帳。不過大家都說比較像Jojo。)


魔王首度正面示人時,我得承認我是被嚇到了,因為Zachary Quinto 的長相真的很變態。但是看到越後面,就越是迷上這個瘋狂的角色,還真的是「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假扮第三人的Sylar 和Mohinder 作了個短暫的road trip,不知怎麼的這張被威脅的照片看起來竟挺曖昧的...!


其他發展中的英雄


.Ted

Ted 得到的是「輻射」的能力,我還真看不出來這項能力是否有為他帶來一丁點的好處。因為Ted 本身就是一個火爆脾氣的人,所以至今仍無法掌控核能的力量。覺醒的過程一路走來,他不僅失去了妻子(長期暴露於放射線之下),還讓自己成為通緝犯。就像《神秘肌膚》裡的Brian 一樣,他一直堅信他之所以得到這種惡力是被一個邪惡組織抓去做實驗的結果,於是展開了復仇之旅。


.Claude

隱形人Claude 是Peter 的心靈導師,這位來自英國的流浪漢有著一種看破紅塵的人生觀,和過分認真的Peter 總是進行著奇妙且有趣的互動,而且看似潦倒的他,以前也曾經是The Company 的一員。



.Candice Willmer

一代新人換舊人啊!新出場的年輕女性,也該是中和一下Heroes過重的陽剛味的時候了。Candice 的能力是製造「輕薄的假象」,包括改變背景、改變自己的外表等等,是個最簡單但是也最危險的一種能力,尤其當幻術主人是個愛放羊的小孩時。



.Hana Gitelman

戲份幾乎都集中在線上漫畫裡的Hana,甫出現在影集中就表明了自己的能力,而她的能力大概會羨煞一大票網路沉癮者。雖然還沒有很全面的介紹,但她可以透過「衛星電波」讓自己無線上網,只要她動動腦袋就能夠在MSN上和你說安安。Hana 有可能是一個活體終端機或是人肉衛星站,但可以肯定的是,絕對是有史以來最高明的駭客。



.Meredith Gordon

Claire 的生母,十四年前於一場火災後消失,一般都相信她早已死於那場大火中,但是十四年後她又回來了,並且展現自己可任意「起火」的技能。

Jessalyn Gilsig 是個美女啊,怎麼這張照片好像《搖滾芭比》裡的Hedwig...。





基本上,這群Heroes 的能力都不太驚天動地,畢竟他們都不像其他漫畫英雄們一樣需要戰鬥,拳腳相向的場面不是這部影集目前所要的,大多時間,我們只是看到兩個人像棋手一樣對峙,並站在螢幕的兩頭比畫比畫罷了。而這種能力取向讓《Heroes》添了一種現代感,和其他英雄故事不一樣,也是它之所以成功的原因之一吧。


但是誰曉得最後會發展成什麼樣子呢?期待4/23趕快來,等不及看新的episode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