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ty-shades-of-grey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Fifty Shades of Grey, 2014 

 

沒想到《格雷的五十道陰影》竟然會成為我睽違痞客四年的2015全新復出作。本部落格走向已定調。

小說第一集還看不到一半就忍不住到電影院報到了,目的是不想被太多評論干擾,不如自己先看了算數。

 

身為一名女漢子,對小說中的少女幻夢的迂腐戀愛情節難免產生藐視之意(也就是說常常一邊看書一邊鼻孔噴氣),但格雷先生又像是偷偷放了甚麼誘餌,讓我滿心期待正在看的下一頁就能夠進入SM正題。但因閱讀速度極慢,預想中香豔刺激的情節一直尚未發生,不過看完電影後發現,其實是直到第一集演完都沒有發生啊...。(那我是不是該丟書了呢?) 

 

fifty-shades-of-grey-1 

 

 

《格雷》不愧是《暮光之城》的Fan Fic,兩部作品男女主角陷入熱戀的模式如出一轍,他們瞬間愛得火熱,真叫觀眾完全找無頭緒。而我發現其中的巧妙之處就在於女主角的角色設定,一定是一個覺得自己人緣差運動細胞差、覺得自己長相抱歉(但事實上根本就是自我感覺特良好的難搞女!),出身貧寒的笨拙女孩,而男主角則是不用多舉例,一定是多金專情能力強大,每個人都想要的神祕帥哥。但偏偏神秘帥哥連腦構造都很神秘,總是能把自我批判到灰裡去的女主角當成全世界唯一的蘋果,掙扎的主題永遠只有一個,就是「你不能愛上我」(但又一直糾纏不休)。這陣子有部電影叫「撒嬌女人最好命」講男女相戀很現實,很有心機,女孩撒嬌裝笨只是引誘男人的手段;但在女性向言情小說中的黃金法則似乎是「笨拙女人最討喜」,而這些女主角是真的笨,且笨到無可救藥,才有資格獲得男主角厚愛。

 

譬如說,女主角安娜在進入格雷辦公室的那一跌,似乎就是擄獲格雷芳心的勝利方程式。再來,是把自己搞到爛醉,才能和不曾與人同床共眠的格雷蓋棉被純聊天。(如果格雷半夜看著安娜睡臉心想好可愛的話,大概馬上就能成為本作中最變態的橋段了)

 

 

會對電影產生興趣,除了小說本身引起的討論熱度外,一方面也想看看在書裡被女主角描述成「帥到不可方物」的格雷,會是由哪一型的美國人演出。結果是由大眾不太熟的英國性格男模 Jamie Dornan 擔綱演出,由於已經看過書的開頭,所以對這位格雷不是太滿意,長相帥歸帥,但氣質似乎太陽光運動男孩了些,乾淨的 Jamie Dornan 看起來比他實際年齡還小,甚至比格雷設定的27歲來得還要青澀,橫看豎看都不像一位成功的企業人士。

 

 

50-shades-of-grey  

感覺好像大學還沒畢業的體保生...

 

 

女主角 Dakota Johnson 倒是一個太棒的選擇,雖然她和我想像中的安娜塔西亞不太一樣(原著中的安娜感覺是個孱弱的文藝少女,甚至有點宅),不過她確實抓到一種清純又撩人的感覺,她的演出算是救了整部不太精采的電影。

 

 

fifty-shades-of-grey-berlin-film-festival  

 

對的,電影,最後來說說這部電影,我們都以為電影會有很多激烈的性愛,「這不就是小說封面罕見地被打上限制級的原因嗎」我們都這麼以為,就算女主角一直不讓人打打,至少也會有有關於淑女被調教成慾女之類的走向(畢竟格雷先生技法高超)。結果我們看到了很多 Dakota Johnson 美好的裸體,很多 Jamie Dornan 穿著褲子的樣子(或是下五吋),但是女孩被開發的過程,卻令人感覺不到性感。最讓姐血脈噴張的應該是格雷炫富玩拖航機的段落。

 

而電影拖沓的節奏感則讓人覺得編劇是否不願費心重新構思劇本,原著中頗為精彩的男女主角攻防戰,影像化後居然遠不如文字來得一氣呵成,甚至有種只是大家一起走到鏡頭前念念台詞的古怪感。

 

 

fifty_shades_of_grey_still_1

安娜的嘴唇終於碰到了格雷先生的那根...鉛筆!

 

 

以上雖然講了這部電影這麼多壞話,但嫌貨才是買貨人啊!我發現自己居然還挺關心男女主角接下來的發展,果然每個女漢子都還是有顆少女心,加上衝著 Dakota Johnson 的演員克莉絲馬,以及換導演、換編劇的正向消息,應該還是會繼續支持第二集的。而且第一集都已經能吐的這麼開心了,接下來再差大概也就是如此這般的歡樂路線了吧。

 

 

先別說格雷了,你有聽過小喬和她的性癮症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