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die  

Oscar Winners 2015: Complete List:

http://variety.com/2015/film/news/oscar-winners-2015-academy-award-winner-list-1201439020/

還記得在電影院剛看完《鳥人》,我和身邊友人說:「很厲害,但應該不會得獎。」

沒想到,真是錯的離譜了我,此生真的不必再買樂透!

雖說《鳥人》內容和藝界人生有關,尤其主角是過氣中年明星這點應該是滿投演藝學院所好,但翻開歷屆最佳影片得獎名單,會發現小金人所偏好的都不是當年最富情感深度或藝術成就的作品,而大多是能彰顯美國主義、符合主流價值觀的影片。這個國際性指標給獎立場非常正派、非常古板,謂之道德情操高尚,也難免外界總是愛拿演藝學會會員的平均年齡和社經地位這件事來開玩笑。

 

獎項部分

1.《鳥人》擊敗《年少時代》拿下最佳影片

耳聞《年少時代》縱橫12年的製作可做為當代美國中產階級的生活縮影,我還未看過此片,難以評論電影好壞,也不曉得Richard Linklater是否選對了時代和演員,不過聽到的評語是褒多於貶,幾乎都是一面倒地喜歡,少有兩極評價,我想平凡生活的醍醐味可能是其賣點,也大概是其弱點。從外在來看,當然比不上炫技100分、製作複雜的《鳥人》,即使《年少時代》無緣拿下最佳導演但以為至少能以其時代意義贏下最佳影片,沒想到學會會員這次想得和我們不一樣!

不過或許《進擊的鼓手》才會是那部讓我多年後還想反覆觀賞的片子就是了。

 

oscars_backstage 

 

2. 娶某後生子前的Eddie Redmayne

最年輕的雀斑一如事前預測地勝出。雖然很多人希望這次Michael Keaton能拿獎,不過我反而覺得《鳥人》的群戲中,他的角色難度是最低的(絕對不是因為他在演自己),而是所有的表演都很好預測,雖然最後破繭而出的表演我很欣賞,但是前1/10真的很平淡。配角群的Edward NortonEmma Stone雖然篇幅有限,但卻發揮了烏魚子旁的蘿蔔片作用,解了這部戲的膩。我想一方面是因為Keaton的戲都被那隻鳥給瓜分掉了,但那隻鳥到底是誰演也不重要,因為他的出現好煩人。

 

3. !!西!!胡!歡迎來到大四喜俱樂部

所有女主角入圍者中最老最好的Julianne Moore 這次拿下她首個小金人后座,坎城、柏林、威尼斯,現在再加上奧斯卡,Julianne Moore 前無古人的成績大概已無須再向觀眾證明什麼,就算接爛戲也不是墮落而是旁人做不來的瀟灑,而且她還能因此多活5!

照此態勢,她很有可能變成史上最長壽的人類。

 

4. 好萊塢移工天堂

究竟美國人有幾年不曾拿到最佳導演獎了?答案是5年。即使Sean Penn開了個有點惡劣的玩笑,仍不能停止演藝學會把獎繼續頒給外籍勞工,因為外來的朋友,更好、更快、更便宜。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這次算是用《鳥人》霸凌了其他入圍者,得獎也不意外。

 

5. And the 冷門 goes to…

今年競爭不算特別激烈,所以爆冷門的情況也少,J.K. SimmonsPatricia Arquette 都是意料中的得獎人選,唯一讓我驚醒的是《進擊的鼓手》拿下最佳剪輯這一項,看來《年少時代》並未把它12年累積的巨量資料消化到最佳。

至於外語片,我一直認為是奧斯卡給的最好、最純粹也最有趣的一項,今年《伊達的抉擇》得獎,確實是很棒的選擇。

 

 

典禮部分

1.NPH英雄氣短

除了開場精彩的歌舞表演外(Anna KendickJack Black真是幫了大忙)NPH在接下來的時間內並未有太大建樹,似乎淪為司儀的角色。他不像去年的Ellen一樣熱衷於與明星互動(我想這是大家最期待的部分),頻被點名的Octavia Spencer 最後甚至看起來有點疲乏,但我還是滿喜歡他的精壯身材和詭異預言的啦(Face touching那一帕,但說實在,有人在乎這個梗嗎)

 

2.杜比戲院全民開講

相較NPH存在感低、串場熱度不夠,本屆的得獎人們反而還比較像主人,大家都帶著自己的政見有備而來,讓今年的得獎感言不再只是情緒化的無止盡感謝。我們應該來談談有關疾病、自殺、性別平權、通訊軟體猖獗導致親人疏離還有移民(?)等社會民生問題。如果去年奧斯卡傳世的是那張價值連城的眾星Selfie,那麼今年大概就是Stay Weird, Stay Different這句slogan了。

取自網路http://www.scoopnest.com/user/mashable/

 

3.仙樂飄飄真善美

真善美50週年的意義,就是逼出了好好唱歌的Lady Gaga。《築夢大道》雖無法複製《自由之心》的得獎模式,但主題曲Glory催淚指數破表,也一吐本屆奧斯卡超特白的鳥氣,帶來Chorus in Black的磅礡表演。還有,據說拿了奧斯卡不只會增壽5年,還能減重50(轉頭看Jennifer Hudson已認不出),奧斯卡叔叔是阿拉丁神燈精靈嗎?

 

 

不過最終,影響奧斯卡最多的應該還是各片商的宣傳手法/公關戰無誤啦。至於遺珠甚麼的,討論這個就也沒甚麼意義了,總之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形狀的電影院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奧斯卡 Oscar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