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03278_10153034984582449_508463773199383974_n

 

2015年6月26日這一天肯定會寫下自己的歷史,因為這一天發生了讓許多人振奮的一件大事,那就是全世界最保守的先進國家--美國,他的最高法院裁定同性婚姻權力是為憲法所保障,也就是說,在美國的任何一州的同性婚姻都已合法,實為人權進展的一大里程碑。

 

而去年在Human Rights Campaign's "Time To Thrive"大會上驕傲出櫃的Ellen Page在這項決議通過前,接受了Variety的專訪。

因為這篇訪問讓我看到後來頗為開心,因此便粗略摘要中譯一下,如有錯誤之處請不吝告知:


  
先附上原文網址 http://variety.com/2015/film/news/ellen-page-getting-married-one-day-1201529499/

 

 

 


 

問:出櫃是否對你的生活造成影響?

 

答:我比我原本預期的還要開心,現在就像是我從來不曾躲在櫃子裡過,很難想像我活得不像現在這個樣子的話,那我會是甚麼樣。這件事是我的心頭大患,它曾經看起來是那麼地困難和不可能實行。我希望我早點做這件事就好了,說真的,我頭上某些烏雲都煙消雲散了,真是好家在。

 

問:但它確實很困難吧?

答:現在好萊塢還是沒有太多的年輕演員出櫃。有種說法是:人們認為出櫃會毀了你的演藝事業。這說法很可能沒錯,當我選擇出櫃時,我對此並沒有抱持天真的想法,特別是你已經快要奔3並成為一位女人的時候。首先,這裡並沒有太多的角色可以給你,第二,有些角色確實是有,但你要不是成為男角們的特別工具人,不然就是在他們的眼中變成超越性別的角色。不管哪個原因,人們相信直人可以演好同志角色,但他們不信同志也同樣能演異性戀。對我來說,這是個點但對我沒差。

 

問:你的工作有產生甚麼變化嗎?

答:我當時死氣沉沉的,並且失去了對拍電影的熱忱和喜悅。我是個同志啊,當然我想演個同志角色。自由地追求嚮往的東西而且還不用怕東怕西的,很讚。

 

問:出櫃有影響到你其他談好的角色嗎?

答:我不知道,因為他們在小房間討論這種事情的時候我又不在場。但我真的不在意這個,老實跟你說。

(編按:帥啊老皮!)

問:你覺得好萊塢是否對推動同志平權和同性婚姻有所助益?

答:當然!撇開好萊塢那些蠢東西,有的故事真的在傳達一些重要的訊息,它感動了人們並改變了他們對事情的感受。像是《費城》、《斷背山》或是《自由大道》,我想那的確可以改變一些人們的想法並推動事情前進。

(編按:布魯克雪德斯曾經有一部講女同志家長爭取非親子女監護權的電影《What Makes A Family》,但本片格局及影響力有限,目前還想不出真正具有時代性意義的女同志片,靠妳們了!《Carol》和《Freeheld》!)

 

問:為何《斷背山》之後就沒有別的同志大片了?

答:當你要拍一個關於少數群族故事的電影的時候,可能就是沒那麼有吸引力,因為它感覺就是不會賺大錢。我自己覺得這已經一次又一次被證明是錯誤的想法,只要看看現在的電視就知道,多元性,這就是觀眾想要的。

(編按:謝謝HBO, Showtime, Netflix當然還有BBC囉)

問:你認為同志能在強檔大片(tentpole)中占到頭牌的角色嗎?像是,一個同志版本的--《蜘蛛人》?

答:要是真的就太棒了!但我沒辦法想像這件事明年就會發生,或許再10年吧。

(編按:你沒看《復仇者聯盟》嗎?)

 

問:那好萊塢還有甚麼待改善的嗎?

答:像Caitlyn Jenner的例子就很有趣,看他真的令人驚奇,好萊塢簡直對性別二元論這件事情著了魔。我出櫃前的確有件大事,那就是紅毯上的禮服和鞋跟問題。那就像「這件事你非做不可」,對於要展現某種樣子,以及你應該要有女生樣這樣的壓力,是我無法認同的。我穿禮服看起來就像個白癡。

(編按:Caitlyn Jenner曾是奧運金牌選手Bruce Jenner,名媛Kim Kardashian的前繼父,2015年屆65歲時完成變性手術,登上Vanity Fair的封面人物,不過照片真的好像美國歸亞蕾Jessica Lange。)

 

問:你現在走紅毯還是會穿禮服嗎?

答:出櫃後就不曾穿了。我現在穿西裝,穿西裝讓我的世界變得更美好。

(編按:你穿華服的確有點不協調,但也沒那麼糟糕啦。)

 

問:作為LGBT年輕一輩的榜樣,你有甚麼感想?

答:我感到極度的幸運和謙卑。當有LGBT的人們走向我並且對我訴說我是怎樣幫助他們出櫃時,那當下感覺真的是超級棒的(extraordinary)。他們當然都很激動,但我最主要感受到的是感激。我從前對自己待在櫃子裡的這件事感到罪惡,後來我終於走出櫃子,這也是我的人生軌跡。我對同志議題感興趣,這很自然地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

 (編按:所以我想接下來Ellen應該還會一直接受類似的採訪)

 

問:你會結婚嗎?

答:當然,我很樂見。


 

Ellen Page去年出櫃時才27歲,正值一個女演員的事業菁華時期,她卻毅然決然選擇了出櫃,時至今日仍很難想像她竟如此年輕就做出如此勇敢的決定,而她演講時激動的情緒和堅定的模樣也讓我留下深刻印象,至今還覺得一切歷歷在目。想起最近看到蔡康永在節目上真情流露,即使這麼多年了,他在演藝圈還是因為公開同志的這個身分而感到孤獨,這麼大的圈子,卻只有這麼小的包容度,實在令人感到唏噓,到底我們的社會真懂得甚麼是尊重嗎?

期待有夠久的Ellen Page和Jullianne Moore共演的新片,描述一位罹癌警察和其同性伴侶與國家機器對抗,爭取退休金的合法轉任權的故事,改編自紀錄片《扣押幸福》(Freeheld)的同名電影將於美國10月2日上映。這個電影計劃的Rumor不曉得從哪年就開始傳了,但一直到Ellen Page出櫃後好像才化為真實。總之,終於等到了呀,想必屆時電影院內應該又是此起彼落不停歇的啜泣及擤鼻涕聲吧(已看12分鐘的電影預告,讓我想起原本的《扣押幸福》紀錄片的強大力量)。台灣已有片商取得代理權但映期未定,可我一點也不擔心啊,因為卡司有Jullianne Moore, Steve Carell, Michael Shanno,而且年末還有女性影展、金馬影展這兩大影迷鐵倉,絕對不用擔心看不到的,只需要擔心買不到票,是吧!

小時候曾經寫過的紀錄片《扣押幸福》(Freeheld)

 

arrow
arrow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