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vels-ant-man-character-poster 

從2008年漫威推出《鋼鐵人》開始,好萊塢儼然進入了美漫英雄的大亂鬥時代,其中動作最大的莫過於積極整合旗下角色(包括回收XD)和任務的漫威電影。漫威世界觀也藉著一部又一部更大更兇更燒錢的製作逐漸建立完整,有心者能從中享受發現和研究彩蛋的樂趣,但從《美國隊長》開始到甫下檔的《復仇者聯盟2: 奧創紀元》,疊床架屋又語帶保留的公式化劇本已逐漸開始讓我感到耐不住性子。但好在,這一切全都被漫威第二階段最後一部作品《蟻人》給完美救援了。

在這個強調更大、更恐怖、更酷才能出頭的侏儸紀世界裡,很難想像有一部英雄電影的主人公是個會縮成螞蟻大小,並且還擁有螞蟻能力的人,「我要成為螞蟻人!」,這完全不是任何男孩/女孩的夢想吧?看預告時也忍不住在心裡訕笑了在湯瑪士小火車上激鬥的兩隻蟲蟲。外星怪獸都打過來了,一隻小螞蟻,真的有辦法嗎?真要變小還不如變成病毒人,直接開拍末日之戰(World War Z)第二集,總之,我原本就是這麼瞧不起螞蟻的。

但坐進戲院中,蟻人爽快明朗的劇情不僅讓我忘記雷神索爾的二頭肌、美國隊長的胸肌還有(為了押韻)鋼鐵人的三八機,甚麼宇宙魔方甚麼陰謀論都完全沒在這部電影裡出現,而是好好地讓漫威首個生態系超能英雄登場,講自己的故事。據說原編導 Edgar Wright 因為自己寫了八年的劇本被漫威一再介入所以憤而辭退導演一職,但敏感的影迷應該還是能從這部完成品中查覺蟻人和其他復仇者電影的不同之處吧,觀眾終於能夠找回進戲院看電影的初心,我想這就是 Edgar Wright 當初有所堅持才能夠留下的 legacy 吧。(關於Edgar Wright的初版劇本及其之後的版本比較,可參考Marvel電影世界觀百科更完整的報導並轉載於文末)

 

antman0002

蟻人主角史考特的設定也是漫威電影中前所未見的,一個更生人、一個電機碩士、碩士、碩士、碩士(因為碩士很多找不到工作這點很重要所以講三遍)、一個窮鬼、一個矮子以及最重要的,他是一位爸爸。這完全打破了英雄選擇不要家累的規則,比起那些切斷所有情感聯繫(但實際上並沒有,大家都口嫌體正直),背負著原罪最高的聖人級英雄,蟻人真是一個有血有淚,懂得合作統馭因此更能彰顯天人合一、散發人性光輝的超級不平凡人類啊。

 

97812623127224441k99mFSMqc  

時常在螢幕上當純情傻瓜的保魯,當年在《獨領風騷》中也曾是個風情萬種的prime級上等肉一枚

 

1420640266_paul-rudd-zoom

想要改變魯蛇人生,請洽復仇者聯盟人才招募課 

 

 

 

除了史考特與女兒濃到化不開的濃情蜜意外,另一邊作為對照組的初代蟻人皮姆博士在面對家庭時則被給予了更棘手的問題--如何拉攏疏離 20 年的女兒以及收拾自己收錯門徒而搞出的爛攤子。

 

xbmlfve6zqitl7i35gdi

麥克道格拉斯未來有望受勳洋蔥騎士...(欸,錯棚了)   

 

伊凡潔琳莉莉雖然髮型失敗,但和老戲皮麥克道格拉斯對起戲來真是火力全開,老爸這廂懂得在話裡放洋蔥,女兒那廂也不甘示弱在表情上下了植物五辛素的猛料,蟻人對家人間互動的著墨算是補足了其他所有復仇者系列對於親情這塊描寫的不足。

find-all-the-secrets-in-this-ant-man-trailer-breakdown-358624

莉莉的臉:詮釋無奈傷心難過恨

 

Mini-Yellowjacket-Ant-Man

莉莉再臨:詮釋驚訝驚呆神震驚

 

hopeantman-ant-man-is-evangeline-lilly-wasp-or-red-queen-jpeg-222262

莉莉現身:詮釋面癱

 

 

 

 

14312448238190 

你,是黃蜂女?(這髮型臉不萌不行啊!)

 

 

不過在英雄電影中一向更耐人尋味當然還是反派,甚至可以說,反派才是英雄電影的核心和價值,所有成功的電影必得有一個塑造成功的反派。好萊塢最心術不正的光頭柯瑞史托爾飾演的達倫克羅斯為皮姆博士親收的唯一學徒,而達倫亦將自己的師父視為義父,很有趣地,達倫的反派身分黃蜂人身手並不特別厲害,本身的出發點也並非全然邪惡,在電影中,他像是個背景單純的努力家,追求的成就並不是要高過於他心中所崇拜的義父,而是實現自己心中的父親幻影。人家常說擁有傑出的雙親是孩子最大的不幸,達倫克羅斯就這樣一直追趕著,渴望能縮短一點自己和師父的距離,他僅僅只是想要複製出25年前就已完成,如今成為江湖傳說的皮姆粒子,他只是一個希望自己夠格承繼衣缽的玻璃心男孩,卻變成冷暴力下的犧牲品,走上了成魔之路。為此,我無法討厭他,甚至能夠理解他,就像理解洛基那般,會變成光頭現在這樣,絕不是你單方面的錯,凡事事出必有因!

 

556cc73685b06

種甚麼洋蔥,就得什麼光頭

 

你我多點同理心,社會可以更安寧!

 

ANT-CStoll_01  

師父常說:掃地恐傷螻蟻命,愛惜飛蛾紗罩燈...你,不是三藏! 

 

站在蟻人的肩膀上,可以看見英雄電影還有好多的可能性:主角可以平凡、夥伴可以阿呆、螞蟻可以馴養、捕蚊燈可以抓壞蛋、小兵可以立大功、英雄會老但可以交棒、女人可以征服八角鐵籠、麥克道格拉斯可以看起來比女兒還年輕、對嘴可以for everybody!

ob_9517b3_ant-man-poster-04

Check it out!令人怦然心動的零時差腹語術 

 

 

結尾附錄: 

資料來源: Marvel電影世界觀百科

《蟻人》上映之後,許多觀眾都十分好奇艾德格˙萊特(Edgar Wright)與喬˙柯尼許(JoeCornish)的劇本在亞當˙麥凱(Adam McKay)與保羅˙路德(Paul Rudd)的修正後有哪些差異,本片導演佩頓˙李德(Peyton Reed)日前透露了一些具體的資訊。本文內有劇情透露,點閱前還請注意。

phim-sieu-anh-hung-antman-tiep-tuc-he-lo-loat-poster-moi


1.本片的調性 -- 竊盜電影、兩代蟻人(Ant-Man)的交接都是艾德格的點子,這個核心也一直被第二版的劇本所承繼。
2.主角朋友路易斯(Luis)提供情報來源時的對嘴與快節奏剪接雖然非常有艾德格一貫的風格,但令人驚訝的是,這兩個橋段完全是新版劇本的點子。
3.在每個版本的劇本裡,史考特˙朗恩(Scott Lang)都會偷竊漢克˙皮姆(Hank Pym)的蟻人服裝,這個構想也是承襲自艾德格對於改編漫畫《Marvel Premiere》#47 --「To Steal the Ant-Man」的意圖而來。新版劇本則在請教過保全業的顧問後在竊盜手法上作出了一些更動與挑戰,包括增設指紋鎖、以及用液態氮冷凍鋼材......等。
4.佩頓認為漢克˙皮姆看待皮姆粒子(Pym Particles)的態度有點類似發明原子彈的歐本海默(Oppenheimer),新版劇本對此有增加一些關於愧疚感與懊悔的描寫。
5.獵鷹(Falcon)的登場無疑是新版劇本的點子,而且是製作非常後期才決定的,為了這個橋段,《蟻人》劇組和《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劇組也有不少討論與協調。
6.湯瑪士小火車(Thomas the Tank Engine)的登場、還有在小女孩房間進行決戰都是艾德格的點子。
7.主角史考特最後縮小到量子領域的片段帶有一點致敬《2001太空漫遊》的味道,這是新版劇本的構想,這段安排同時也連結到漫畫裡微型宇宙(Microverse)的設定。
8.在艾德格的版本裡,並沒有關於黃蜂女(The Wasp)--珍奈特˙范戴恩(Janet van Dyne)的描寫,但佩頓表示,在他從小閱讀的漫畫作品裡,蟻人與黃蜂女這對搭檔是總是如影隨形,他們是不該被分離的,所以新版劇本加入了黃蜂女的戲份。

arrow
arrow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