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60

初來乍到福岡機場就被他們井然有序的工作方式給懾服了,不僅出行李的速度超快(看得出來兩個行李間幾乎沒有甚麼空隙嗎),而且每一個行李名牌和把手必朝外,超體貼取行李的旅人。

 

 

每一次前往日本自助旅行,總是會為了安排行程而搞得自己痛不欲生,更正確來說,讓我痛不欲生的不是該踏哪個點,而是,我們到底該搭甚麼車?

甚麼車時間最巧,怎麼搭車最划算,這個PASS券那個PASS券到底能搭哪些車,真的很讓人頭痛。

不過說來也奇怪,在研究日本鐵道和車種的過程中,竟也就一點一點愛上了這個國家的交通系統了。你說嘛,每台車都有可愛的名字和與眾不同的內裝,誰受得了!

 

 

這回遊九州因為有現成的JR北九州五日PASS券,再加上無論如何都一定要坐當地獨特觀光列車的執念,結果其實是排出一個有點畸形和要命的行程。

第一天到九州已經晚上九點,但幸好福岡機場的便利性真的算得上世界第一,我們才出關就順利搭上前往福岡機場國內航廈的接駁巴士,在國內航廈下車後便能轉乘福岡市地鐵,前往我們第一晚的留宿地--博多。兩段路程都頂多各花15分鐘,所以抵達JR博多站時也不過才晚上十點。

 

IMG_9667

坐在機場內的無料接駁巴士上。其實在國際航廈和國內航廈間還有一站叫做貨物航廈

 

 

JR博多站共匯集了三條運輸系統,分別是JR在來線、JR新幹線以及我們剛剛搭乘的市營地鐵。這樣三鐵共構的大樓,和我們的台北車站還頗類似的,所以迷點路也在所難免。

(事前不管做多少功課都不能理解的九州交通系統,直到親身去訪才恍然大悟,原來JR在來線指的是一般鐵路,等同於我們的台鐵,上面跑的是較慢的Local train(區間車)和較快的特急列車(莒光、自強)等等。JR新幹線跑的是最快的新幹線列車,等同於我們的高鐵,但特別的是,日本不同地區的新幹線經營單位不同,所以九州新幹線並不包括博多到小倉的那一段,雖然地理位置上算九州,但那一段的鐵路是為山陽新幹線所有,不管是拿JR全九州還是北九州PASS都是無法搭乘這一段路線的,除非你另外補票。至於博多地鐵的話,那當然就像是我們的捷運囉。另外在九州還有另一大交通公司就是西日本鐵路,經營西鐵電車(像是捷運和區間車的綜合體)和西鐵巴士,是在福岡市內移動的首要工具,絕對重要。)

 

IMG_9674

看到漢字真得讓人好安心,綠色劃線那條文字指的就是綠色窗口

 

 

不過其實按著指示走到一樓大廳,就能很輕易找到這趟旅行最為重要的地方--用來兌換、購買實體車票的JR綠色窗口。不論何時都是人滿為患,所以真的很醒目。

博多車站的綠色窗口從早上七點一直營業到晚上十一點,還配有外語對應的工作人員,有鑑於我們隔天一大早就必須搭火車前往佐世保和長崎,所以便把劃位這檔事當作我們來到九州走的第一個行程了。

 

還好行前參考了小氣少年的文章,也將接下來5天車次的表格都找好填好,所以來到綠色窗口時只要拿出護照和JR PASS兌換券就可以開始放空了(有沒有外語對應人員也沒差,雖然聽到熟悉的中文還是令人感到放心)。很幸運地,我們前方等候的隊伍並不長,所以很快地就開始了整個劃位流程。首先是把JR PASS兌換券換成實體的JR PASS,這一本相當重要!手上有它,就像龍五手上有槍!拿著它進進出出各大JR車站,誰都擋不了你!

切記,用劃位後的普通車票是不能像一般人一樣進出剪票口的...,這一點我們有親身體會。雖然你硬闖門還是會為你而開啦...,但不建議。使用JR PASS券者請手持JR PASSPORT使用站務室旁的人工出入道通行!(該不會只有我不知道這件事吧?)

 

IMG_0045

JR博多車站外正在準備7月1日~7月15日的博多祇園山笠祭,好可惜,差一點就可以遇上了

 

 

雖然此行搭到為全車指定席的車次只有兩班,就是觀光列車「由布院之森」和「阿蘇男孩號」,其餘的車種其實都有自由席,可以憑JR PASS自由搭乘,但想說既然能肯定有位子的話,就一併劃指定席位了吧,因此總共劃了有16(班)*2(人)=32張車票,等拿到所有車票時,我們後方已經累積出一個好長的隊伍了,整個劃位窗口呈現一個停擺的狀態,不過想要翻我們白眼的大概不止後面等候的那群人,為我們劃位的站務員應該也是。年輕的站務員用「機械音」般的英文為我們一張一張確認時間和車次,我們看著她用顫抖的手指指著車票上的日期和時間,聽她重複說著「de on 探(date and time)」,固定的節奏和音律、認真的神情加上抖個不停的手指,讓我們兩人事後回味好久,至今那一聲聲「de on 探」還是令人難以忘懷。

 

畢竟,這是我們首訪九州的起點啊!在這深夜人聲鼎沸的博多車站。 

 

 

IMG_0044

 

博多車站大廳內有間不管何時都大排長龍的可頌專賣店,日本人對現烤可頌真的有種近乎執著的狂熱啊。

 

 

arrow
arrow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