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b-concept6lrg  

這部電影真的很有意思,前提是,你得要受得住被心理上的城牆包圍住的感覺,aka.窒息的快感。

用「女同志版的格雷的五十道陰影」來簡介《慾情勃根第》的劇情,或許是最快的方式,但是看完電影後,除了覺得「這才是真正的BDSM!」之外,也有「這根本就是在描寫最純粹的愛情」之感。五十灰甚麼的,拿去燒成灰就好。

說來也奇妙,電影呈現的雖然是個女人國,卻不會讓人有違和的感覺,淡化了性別角色和社會枷鎖再來談情人間的權力關係,誰扮演支配者、誰扮演臣服者,反而讓一切看起來更,怎麼說呢,更簡單。BDSM也給我相同的感覺(當然絕非絕非絕非親身體驗的那種感覺),軟調的性虐完全就是不帶生物繁衍價值的人類心理層面的活動啊!牽涉到交配就沒那麼特別,再者,如果只是享受痛覺,那自己撕嘴唇皮、拔腿毛也很爽,何必一定要變成另一人的奴才能愉悅?
這根本就是愛情發揚到極端程度才變態出來的抽象空間。

嚴格一點可以說,其實電影中兩位要角都不是特別能勾起觀者慾望的類型(尤其每次看到小女僕Chiara D'Anna背影都覺得你該護髮了)不僅整個故事去性別化,角色更是進一步被去勢。但因為有愛,還是讓你對這個人充滿興趣,只想和他玩變態遊戲(嗚,雖然穿著寬鬆睡衣和毛襪還是會被嫌棄)。對方如果不愛玩了,自己也會難過想哭。

英國出身的導演彼得斯柴克蘭,把這蝴蝶的世界拍得充滿符號卻不艱澀,也像是一部關於愛情的反烏托邦文學,場景人物極簡前衛,但感官上又極致復古耽美,在蝴蝶講座上出現的模特兒假人和翩然登場的傢俱設計師,也不難察覺導演在嚴肅之餘想要展現其獨特幽默感的心意。
女主人退到旁觀者角色看情人和設計師熱烈地討論人型馬桶,無聲的兩人手勢看來荒唐,女主人一臉彷彿等待酷刑的表情更是讓人哭笑不得。

duke-of-burgundy-001

情人軟土深掘,在一次一次重複PLAY的日常中,有一點點甚麼正漸漸崩壞。支配者與臣服者的角色在兩人下戲後,導演才幽幽道出答案。原本雄壯威武的竟是不斷配合給予的,看來怯懦小心的才是真正需索無度的。就像國際關係,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人和人也是,一人快樂太多時,另一人必定就比較不那麼快樂。女主人在每次等待上戲時都會焦慮喝水,是水不是酒啊,水能解憂嗎?不禁覺得這又是一個為了簡化劇情的布局。
水,是人類身體中最主要且必要的成分,愛情則是完全不同象限的需求,沒有它不會死,卻讓人生不如死,滿足了生理需求再來追求心靈上的歡愉,雖然那歡愉中帶點寂寞和酸澀,但能取悅情人,按表操課也是值得。但小女僕徜徉在被愛的幸福感中,完全未察覺情人疲軟的腳步,愛情最終不能只是成天PLAY,也要包含柔情傾聽訴說和等待。

duke-of-burgundy-006

看這部戲的時候,除了一直想到謝霆鋒唱的那首玉蝴蝶「你那裡是蝴蝶」外,也想到看過的一本關於抖S和抖M的有趣百合漫畫,原本一直抗拒當S的天然抖S女主角,在發現自己竟然也喜歡上追著自己跑的抖M後,絞盡腦汁想要送一句最能讓抖M開心的凌辱宣言給對方,是「你這變態,滾回狗屋」還是「你活在世上就是最大的恥辱」好呢?結果最後她還是選擇對對方說「我最喜歡妳了」,兩人關係因此撥得雲開見越明。

《慾情勃根第》卻不讓兩人關係因此改變,或許這裡要說的更是一種僵化的、普世的、從未公平過的戀愛狀態吧。

arrow
arrow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