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上映前對本片一直不聞不問(我們今年還需要更多的間諜嗎?),尤其是被那 cliche 至極的海報給澆熄最後一點可能的觀影慾望後,我還是不由自主地進了電影院觀賞這部可能「演盡無聊戰時事」的復古電影。但不得不說,史蒂芬史匹伯 X 湯姆漢克斯這樣的組合,雖然完全沒有新鮮感,可它就是不會出錯。你現在看它有點老氣,但有時,老的東西它就是這麼好。

看戲前,我誤會它會是另一部《諜影行動》,結果片中不但沒有半點勒卡雷式的複雜角色關係和權謀心計,反而還比較像近期另一位名導的《絕地救援》,都講兩位專家如何善用專業技能,堅守職業道德,進而化險為夷、絕處逢生的故事。而且兩位老導演不約而同在最意外的題材裡加了最上等的調味--幽默感。


或許這一部分該歸功於柯恩兄弟的劇本救援成功,讓本片的冷戰氛圍看起來其實一點都不冷,反而很具現實感也很生活化。這兩位雖然不是本片唯一(或者該說唯二)的編劇,但是我們還是可以從《間諜橋》中嗅到一點點屬於柯恩兄弟那不同於常人的喜劇觸覺,大概也只有這兩位怪傑能把黑的講成灰的,把可怕的弄成可愛的,把嚴肅的搞得好像有點不正經,如此笑看紅塵,但又不是和觀眾鬧著玩。


「屹立不搖的男人」(Standing Man),恭喜唐納文收到了男人一生最想受封的稱號!而蘇聯間諜把美國人比作自己父執輩的友人,並在敵對國的監獄首次講出了母語,便是直接打破冷戰表面那道無形的意識形態圍牆,更說明了在他們各自的角色任務之外,其實都一樣,是個有故事的人。


柯恩兄弟近期似乎特別鍾愛「老」故事,他們的下一部作品是將於2016年上映的《凱薩萬歲!》,又是一部設定在1950年代的喜劇電影!

找出各時代的代表意義,然後淨在小地方磨出特有的趣味,我想這就是這對兄弟的拿手好戲吧。


因此,無論老史想把《間諜橋》這個故事講得多麼可歌可泣,但他這次卻不讓人感到無聊了(轉頭看《戰馬》),而且還彷彿受到電影之神的眷顧,將一則富含龐大訊息的歷史事件講得輕鬆寫意、爐火純青。

這部片對我來說,不只是講哪個國家或某個個人的勝利那樣狹隘,而是某種人--在所有人都便宜行事時還是能夠貫徹自己處世理念的人們的勝利(咦,骨子其實還是很老史嘛)。就像《白日夢冒險王》中西恩潘送給班史提勒第25號底片的理由,美國律師和蘇聯間諜也互送了一件足以代表對方The quintessence of life(生命的精髓)的禮物。這絕對是正義,還是得之我幸的上等正義,我無法因為自己達不到這個理想境界而貶低這樣的美事。


戲精遇上戲骨,不用纏纏綿綿, 一切都合情合理。英國演員馬克羅倫斯演出的魯道夫阿貝爾雖然可算是電影史上最不酷帥的間諜,但卻是最有故事和人味的一個,簡練的台詞和他淡定自持的神態,甚至強壓過湯姆漢克斯的主角光環(手指愛心)。


 噢,對了,一開始提到的海報。意識型態對立的兩面國旗中夾著一位面容嚴肅的男主角,我們不僅被帶回了冷戰時代,也被美學恐怖份子給俘虜了嗎?再加上,是的,這是一個沒有女人的世界,一部充滿陽剛味的兄弟電影,所以一切不太美,不過我想沒有人在看到「史蒂芬史匹柏」...「冷戰」...等關鍵字之後,還對電影有甚麼非主流觀點的期待,它就是史匹伯(plus影藝學院)一貫的電影哲學啊,往你身上使勁地投出直球把所有好的壞的都直白告訴你,要你別想太多,我們單純享受性本善之美和分享電影樂趣就好。


雖然女性在本片中戲份少得可憐,但卻是兩位男角背後重要的力量。我特別喜愛片中飾演男主角唐納文妻子的 Amy Ryan 的演出,無論是逼著丈夫承諾安全歸來的纏人婦人樣,或僅僅是不發一語看著甫進家門倒頭便睡的愛人,透露著崇拜又心疼等等複雜心情的眼神,便很快展現出傳統家庭男主人與女主人兩人缺一不可且各司其職的重要性,而完整的家庭更是維繫一個人(特別是米國人)、甚至一個國家(特別是米國)的命脈之源。至此,我們又一次在導演的作品中看見「回家」這個主題。


在不抱期望的心情下,這部電影給了我超乎預期滿足的140多分鐘,而且一分鐘都不嫌多餘啊!Thank you, Movie God.



男人說要去釣魚旅行,結果大概都是去了別的地方...





arrow
arrow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