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咖啡館 Filosofi Kopi

孩子就是,貪婪地吸吮母親的營養化為自己的果實也不需要感到愧疚的一群。

來自印尼的年輕導演安格德威莫斯薩松科 (Angga Dwimas SASONGKO) 透過描寫土地和人民、父親和子女的關係,交出了一部都會暖心小品《哲學咖啡館》。


情同手足的裘帝和班,在雅加達共同經營一間相當有態度的哲學咖啡館,負責營運的裘帝每日為店內的債務煩惱不已,但身為咖啡師的班仍是堅持「好咖啡才會吸引真正的顧客」的理念,不願使用低價咖啡豆,也不願在店內增設無線網路,一到午休時間更是索性拉下店門,逕自享受悠閒的午餐時光。某天,一位神秘的商人在咖啡館危急存亡之時出現在哲學咖啡館內,出價十億(印尼盾)為買下一杯全雅加達最好的咖啡,為了豐厚的報酬,裘帝和班於是開始尋找頂級咖啡豆,試驗各種沖煮咖啡的方法,終於研發出了「班的完美特調」,就當兩人沾沾自喜之時,一名來自法國的神秘(again!)咖啡鑑賞師艾兒卻說「班的完美特調」不是她喝過最好的咖啡...。


見證奇蹟的時刻到了,這就是「班的完美特調」!


導演有出席本片放映,他提到本片改編自印尼一篇20年前的短篇小說,原作只有十頁,而電影中的角色背景則是他自己加上的。

除了烹煮咖啡外,電影更多篇幅在討論的,其實是三位主角和原生家庭的關係。不管是裘帝、班還是美女咖啡鑑賞師,身上都背了很嚴重的親情債。裘帝頂著國外留學的高學歷開咖啡館,為得只是想對死去的父親證明自己做得到;班對咖啡的傲慢,以及對咖啡農的輕蔑,則可溯源其母親意外身亡後,年幼的他親眼目睹了身為咖啡農的父親的喪志和墮落,因而留下的傷痕;艾兒則是一直活在父親的巨大陰影下,想要得到父親的關愛及認可。無巧不成書地,最後三人找到的那一杯完美的咖啡--「媞烏斯」,其實就是咖啡農為了紀念自己早逝的女兒而栽培出來的咖啡豆,不像班執著於各種烹煮咖啡的手法,老農僅是以最簡單的方式就帶出了咖啡原本的美味。


既然都說是都會小品電影了,總該來一點點清淡的三角關係增加風味。(不過其實bromance多一點大家會更有興趣吧)



班最後回到故鄉,和父親以一杯再尋常不過的咖啡化解了彼此的心魔,就好像,感激這片土地的肥沃而成長的咖啡豆,用最無私的方式又將自己貢獻出去,成為這個土地的命脈和驕傲,讓一切能生生不息延續下去。這土地和人的關係,不正像是父母與子女的關係一樣嗎?這是一部在解決各種父權情結的電影,或許也可以視為導演寫給印尼的情書,而很巧地,導演在來台兩天前才迎來了自己的第一個孩子。

關於咖啡農民受到脅迫,被迫將咖啡園改種植棕櫚樹的情節,也是導演改編加入的。他為了拍攝《哲學咖啡館》,走遍印尼各大咖啡園,也確實親眼看到了像這樣子不公義的情事,所以特別寫入劇本中。雖然《哲學咖啡館》不是一部完美電影,但導演欲將現實社會問題放進這一齣浪漫的職人電影中,已讓我感到十分欽佩和羨慕。或許世上不存在真正零缺點的完美咖啡(或電影,或任何其他的甚麼),但是只要用真心,便會打動屬於你自己的真正群眾。


裘帝和班兩位演員真是帥到不像話,店名改名叫「鮮肉咖啡館」也不為過。


arrow
arrow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