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取威虎山 The Taking of the Tiger Mountain

嘗試過各種風格和類型,徐克始終沒有放棄武俠。此次他的新作將腦筋放到了改編革命樣板戲上,如何不要拍得老土,還要與時俱進,就是本片首先要面臨到的最大挑戰。選片指南時被聞天祥敘述成「徐克回勇之作」的《智取威虎山3D》,光聽這一句,就知道徐克這次出手真是面子裡子都賺足了。

《智取威虎山3D》在本屆金馬52中入圍了四個獎項,包括導演、美術設計、動作設計、視覺效果,光從入圍的脈絡就可以得知這是一部以大場面和視覺效果為主的商業電影。大場面的調度和節奏的掌握都難不倒徐克,從開頭的剿匪小隊意外碰見威虎山土匪開始,便營造出了雙方人馬一觸即發的緊張感,而一場張涵予和老虎鬥智鬥勇的高潮戲也頗為精彩,但可惜的是,剿匪活動畢竟不是功夫大俠的拳腳過招,中後段一場剿匪小隊為了護村而和土匪開打的重點戰役,出現了太多重複的槍砲子彈,難免讓人看得失去耐性。


張涵予於山寨窩裡的投誠戲碼,氣定神閒,一氣呵成,簡直重現當年《唐伯虎點秋香》小小書僮和師爺的對句攻防戰之美。


電影中其實沒有太多「赤色」的痕跡,導演把原本樣板戲中死硬的黑白分明(或是說分明),改為用俠義的精神去粉飾。由張涵予出演的剿匪英雄楊子榮,從造型開始就充滿了俠客的感覺,橫行威虎山的盜賊頭目座山鵰和其黨羽八大金剛的造型也都個個巧妙,甚至帶有一些奇幻色彩。從小看徐克電影長大,可以看出他經手的劇本除了著重主角風骨的塑造,對反派的描寫更是詳盡到近乎癡迷,我想武俠片和花系列一樣,就是有這些迷人又危險的反派存在,才更讓觀眾津津樂道。

俠客一角由始終正氣凜然的張涵予擔任實在再適合不過,反派老大座山鵰雖然造型上叫人看了就聞風喪膽(電影快結束了我才驚覺他是梁家輝!),但實際上則是厚度不足,除了在電影中展現心狠手辣、淫人妻女等反派必備惡形惡狀外,我實在沒有從這個角色上獲得看壞人使壞的樂趣,甚至連其他八大金剛都比座山鵰還要有個人色彩(尤其是萌萌的老八)。像是不敢觸碰一樣,電影反而把主要角色的性格給弄薄了,每個人都像是套樣板輸出的棋子,算是一個劇情上的遺憾。


畫了煙燻妝仍然豪氣干雲的硬漢張涵予。


大哥,怎麼是你啊大哥?你都沒說你頭髮去哪家美容院做的?


另一方面,或許導演不得不照顧一下剿匪小隊其他人的故事,好讓電影看起來「不那麼個人英雄主義」,幾位年輕演員林更新、陳曉和佟麗婭有著絕對正派的範兒和不少的戲分,擔起了傳遞樣板人物思想的大業,難免削弱了劇情發展的力道。不過整體而言,本片還是維持了徐克動作片一貫的水準,相當具有娛樂效果地,尤其是無數次從螢幕飛出來的滿滿3D效果,算是放送得相當大方。老虎的特效雖然還是有滿重的CG後製感,不過整體的動態和重量感都算令人滿意。要說入圍的四項哪項最有勝算的話,我想應該是美術設計和視覺效果了吧,但今年這兩項目的入圍名單一排出來也是強敵環伺。曾幾何時,技術獎項的競爭也漸漸變成人人有機會個個沒把握的情形了?只能說華語電影在這幾年的快速發展,確實越來越像是門工業而不再是手工業了。



arrow
arrow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