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裝夫婦》這套日劇大致上在說嘉門尋(天海祐希)這個四十多歲的女人在25年前被大學時代的初戀男友惡劣分手後,再也無法和其他人建立親密關係並且厭惡人類,一直以來都過著離群索居的魚干女生活。直到某天她和初戀男友陽村超治(澤村一樹)重逢,才發現對方原來是個不折不扣的同志,但因種種原因,在超治的脅迫央求下兩人便開始了信友般的偽裝夫妻生活,但在同一屋簷下一起生活了以後,尋漸漸發現自己還是對超志舊情難捨,因此毅然決然結束了兩人虛假的婚姻關係。

《偽裝夫婦》結束於天怒人怨的第十集,故事來到前度假夫妻即使分手一年,也各自有了新伴侶,但重逢後發現自己還是最想和對方在一起,和對方在一起的自己才是最幸褔的。欸欸欸,這樣真的好嗎?編劇大人。(仿片頭旁白吐槽)

在看完結篇的過程中,我不斷發出悲鳴但心裡還是一邊期望著結局會給每個人一個善終(拜託饒了這邊上無辜的善男信女吧),結果這50分鐘的劇情發展下來,還真是沒有最差勁只有更差勁,為了成全男女主角配對的走向,以卑劣的方式結束掉一直以來都善良的男二和女二。整劇最糟糕的就是片尾讓幾對非典型夫妻/夫夫/妻妻現身說法談論自己不太一樣的婚姻。其實立意是良好的,前面幾對同性伴侶都展現出對彼此堅定的愛情,唯獨最後一對,我們的男女主角,你們在講什麼啊!聽聽你們講的話,你們真的投入這段感情並且珍惜彼此?對照前幾集劇情強調的「恣意地生活」時,其實已嗅到本劇變質的腐臭味(不是二次元的腐喔,那種腐我愛),結局只能用「陽村一家人成功掰壞了嘉門尋,從此三人都非常恣意妄為地生活在一起。」來解釋了。

只是,男女主角都幸福了,他們也想要帶給身邊的人幸福,但實際上卻讓他們周遭的人都超級不幸!


像是一心追求Hiro的水森(不過老實說,每見面必告白也太沉重了一點啦)

呃‧‧‧(其實沒理由拒絕也不是一定得答應啊)


尤其是愛著女主角的所有人,在最終篇都被這對男女主角的行為給狠狠地傷害了,一遍又一遍。尤其是小小年紀的由羽,只不過也是想要自己喜歡的東西(就像尋想要的,恣意地生活),結果被一堆長相可怕舉止怪異的大人圍剿,一個一個輪番上陣說服,好像由羽才是唯一一個應該被責備的人?這群大人最好是有這麼無私(??)你們幹嘛給一個剛上小學的孩子這麼大的壓力!!

雖然知道編劇真的很想打破傳統婚姻一夫一妻制、社會教條式的束縛,也一直鋪陳會有這樣的結局不意外,但兩個根本不懂愛的人真的懂婚姻的價值嗎?如果想要反對婚姻的僵化思想,又到底是為何結婚離婚又結婚‧‧‧

如果直接掰直超治,雖然無法令觀眾信服(超治的設定根本超彎,對女性完全無法產生性慾),但我們可能至少還能釋懷一些,因為有愛不死嘛。但現在這個不上不下的結局,整個就是在便宜行事啊!至少兩個人的關係就是不對等的,超治最後還是無法同時愛尋的身心靈,但尋能夠接受無性夫妻的狀態似乎也只是因為她本來就對激情沒甚麼慾望,對寂寞的容忍值也高,但這樣一個越打一個願挨真的是我們理想的伴侶關係嗎?

跳一下,最近一個讓我覺得你明明不懂愛卻還硬要談戀愛的人是《飢餓遊戲》裡的凱妮絲,她分不清自己對蓋爾和比德的心意,但最後她總算是做出了選擇,和她不能失去的比德好心成家,而且並沒有跑出去和蓋爾偷生小孩喔!

本劇一方面跟你說,我們不走傳統婚姻路線喔,所以大家只要有任何形式的愛,不管異性戀同性戀只要你喜歡和誰都可以結婚喔。但實際上超治和尋的組合根本是這種理念的反面教材──你喜歡外面的人的身體就盡情享用吧,每天回來和我一起生活就好了。好啦其實這也是滿自由成家的一個概念。不過繞了前面那一年的gap究竟是WTF,而且短短一年兩人就各自找到交往對象,超治和單戀已久的小鮮肉弟子丸交往,尋接受了一直默默守護在側的聖母水森,和新戀人短暫交往後還是發現自己離不開舊情人,WTF!根本就是找備胎的概念,想要讓周遭的人幸福,我屁!覺得編劇自打嘴巴得嚴重。

不過弟子丸和水森分別給男女主角的分手宣言也是滿爽快的,編劇這部分沒腦殘還是讓該憤怒的角色講出了他們的心聲,而且覺得這兩個角色的台詞是有伏筆的。弟子丸:「我也會去找新的伴侶,你以後可別想要跟我複合!」水森:「你和超治怎麼可能會順利,妳最後一定會發現和我在一起才是最好的!我到底為什麼要喜歡上你這樣任性又麻煩的女人啊…」

總之,這一對男女主角癡女慾男的人設真的可以榮登最討人厭主角第一名了。虧嘉門尋前面的形象那麼完美,結果遇到一個直球型的麻煩男人就倒了,而且還是倒到神智不清(雛鳥情節)。好吧,或許編劇也是想告訴我們,愛情不是都那麼完美夢幻的,像超治雖然還是會在外拈花惹草,但他還是只想跟Hiro桑在一起喔。

真是無比自私!你只想到你自己啊!

最後還是想講一下由羽後期也被寫得越來越糟糕,其實是懂事的孩子,但一直不讓她更可愛一點,或是更值得被喜歡一點,而是從頭到尾讓她躲在自己的小世界裡對著外面的人事物生氣…到底想讓她擔多少罪啊,第十集覺得編劇把主角悄悄換成由羽了(因為Hiro已經卸下原罪),然後另外寫一齣由羽十年後對超治和尋展開大復仇的戲碼!

最後的最後想起小阿姨那句「少了一開始的熱情,其實所有的夫妻都是偽裝夫妻吧」,這劇其實是想告訴我們:理想夫婦=偽裝夫婦,偽裝夫婦=理想夫婦的意思嗎?大家有事沒事裝一下,什麼事都過得去der! (菸)

images

超治:你知道嗎(手放上年輕男子的胸膛),全天下最棒的老婆就是我的老婆嘉門尋了,呀達!


 



arrow
arrow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