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本屆本人欽點之最佳男主角得主,沒有之一。熊熊請把李奧拖走,法鯊你可以等明年再上岸換氣,小雀斑回家還可以把玩去年得到的小金人,火星植物學家繼續種馬鈴薯總會種出一片天,布萊恩表示:評審看過我的電影嗎...?

 

果不其然,本屆整場頒獎典禮就是用來回應事前媒體上鬧騰的「奧斯卡太白」爭議,無論是主持人 Chris Rock 的開場白,或是諧仿的小短劇(最喜歡Angela Bassett 和Tracy Morgan nailed it 那段),都一再強調本屆奧斯卡從內到外有多白帥帥。這不是歧視,這是奧斯卡文化,也是美國思想大宗,孰對孰錯不多作辯駁,反正這獎無非是一個公關競賽。

獎項部份

1. 人性之光打敗自然光:《驚爆焦點》將獵人驅之,別怨

整體表現平均,各項技術並不十分出眾的《驚爆焦點》憑藉著一個好故事(拿下本屆最佳原創劇本)、一群好演員(男女配角兩位入圍),以及一個有良心的說故事好手,將一個聳動的社會事件說得毫不俗氣,並且令人深思,讓人覺得是一部在黑暗中也能散發光輝的電影。拍攝過程極艱苦的《神鬼獵人》在後期漸漸被人批評「技術大於內涵」,不過仍是穩穩拿下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及最佳攝影等三項個人獎項,還是收穫滿滿。

 

2. uno dos tres 一二三上金山

一如賽前風向球所指出的,媒體熱愛狂酸的新寶納多終於如願以償拿下一再擦身的小金人獎座,而《神鬼獵人》傑出的調度和高深的美學,也讓最佳導演連續兩年年落入墨西哥外籍勞工阿利夯的囉手中。

最佳攝影更是無庸置疑讓神攝艾曼紐大大連續稱霸此獎第三年。(《卡蘿》和《怒火邊界》的攝影都有各自的優點,擠在同一年真是可惜)

 

3. 麥斯無限好,只是效果...蛤?

若要我選本屆最令人意外的獎項,那不會是最佳影片,而是拿下了六個技術獎的《瘋狂麥斯:憤怒道》竟在最佳視覺效果上輸給了文青科幻片《人造意識》。說實在的,看熱鬧的門外漢在此種技術獎項上也只能直觀地選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而《麥斯》那瘋狂的大陣仗的飛車追逐和極限爆炸真的是一部商業動作片所能做到的極致,反觀《人造意識》這麼一部靜態的科幻電影,居然連過《瘋狂麥斯》《STAR WARS: 原力覺醒》《絕地救援》《神鬼獵人》這幾部高成本動作片,確實令人耳目一新哪。

順道一提,Writings On The Wall 真的是一首毫無亮點的歌,除非硬要說,唯一的亮點就是連 Sam Smith 也無法唱好的悲劇性高音吧,我甚至無法認為這是首好聽的歌。

 

4. 新鮮人上位記

啊啊,雖然好想把艾莉西亞換上魯妮。(這絕對不是為了膚色正確性!)

不過馬克瑞蘭斯能打破奧斯卡的公關迷思,紮紮實實地以純度很高的表演分數拿下最佳男配角獎,我已足感欣慰了。而且,馬克的致詞是我這次最喜歡的,或許有點太過周到,但仍喜歡他的遣辭用句,那麼謙卑、那麼誠懇,那麼地尊重每一位同行。這就要提到《麥斯》的團隊,每個人上台都「疑似」自我膨脹,彷彿導演喬治米勒是他們共同服侍的皇帝,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最被鍾愛的妃子。好吧,讓我們今晚一起感受愛。

BTW,也要恭喜智利拿下該國第一座奧斯卡獎!(同為小國的互挺)

 

典禮部分

1. 眼鏡是電影宅的時尚單品 

看完《金牌特務》之後就覺得眼鏡這東西,如果放在對的臉上,看起來還真是的一種很不錯的「我是高端人」的暗示。

(好像韓製鏡框,但她手上拿著金人耶,一定跟我在大學眼鏡裡面看上的那隻不一樣)

(鏡框界的種族歧視:黑框 in 白框out)

(為您示範不同的臉型適合不同的框)

(這鏡框上應該寫滿了喬治米勒的名字,一種 LV 和 Gucci 的經典款概念)

(編按:正好瞄對鏡頭的那位,雖然你沒戴眼鏡但你眼睛好可愛)

(摘掉好嗎...)

 

2. 導播可能血糖低

本屆的轉播可謂近幾年來最混亂的一屆,除了直播一定會遇上的攝影機摔到地上的鏡頭外,進節目沒對好時間點,拍面面相覷的好萊塢明星倒是很新鮮,最重要的,不知是明星出席不夠多還是如何,畫面時常處在一種很乾的狀態,這是奧斯卡,不是蔡明亮!

滿場直挺挺原地搖晃的 Sam Smith(很愛鞭他)和幾乎要衝出康普頓畫面的 Lady Gaga,歌舞表演都沒有拍出金獎典禮的隆重和流暢,反而有損幾位演唱者的表現。Until It Happens to You 應該要有更遼闊的視覺感的啊,不過最後也沒得獎,算了。

 

3. 男男女女有火花

雖然創下近幾年收視新低,但其實 Chris Rock 表現比去年的 NPH 和前年的熊麻吉都有趣得多了,幾組頒獎人也鮮少冷場(除了兩眼發直的 Benicio Del Toro 和身邊尷尬的 Garner 零互動)。特別喜歡 Ryan Gosling 和 Russell Crowe 的"Agree to disagree",這兩人顯然很有喜劇細胞。還有 Date Night 夫妻組 Steve Carell 和 Tina Fey,光是站在一起就好笑。

這一對的互動當然也不容錯過!

 

4. 今年的 Quote

《神鬼獵人》在這部分貢獻很多,除了導演的「不分膚色就像我們不在乎頭髮多長一樣」(但世界上還是很多地方很在意頭髮長度啊導演),當然就是皮卡那精美到彷彿已寫好一世紀的感謝致詞。

但實在不懂眾人起立鼓掌的意義啊,難道明年就要領終身成就獎了嗎?

但順便找到下面這張圖,足以說明為何他得獎了還這麼平靜。

耶,媒體又有東西可以繼續扒著李奧跑了。

 

最後要來統計一下大嘻的靈驗度,以下11項命中!

最佳導演: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最佳男主角: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最佳男配角:馬克勞倫斯
最佳動畫長片:腦筋急轉彎
最佳攝影:神鬼獵人
最佳紀錄片:艾美懷絲
最佳剪輯:瘋狂麥斯
最佳外語片:索爾之子
最佳妝髮:瘋狂麥斯
最佳藝術設計:瘋狂麥斯
最佳改編劇本:大賣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奧斯卡 Oscar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