狩獵者:凜冬之戰 The Huntsman Winter's War

 

首先看到片名從原本的《公主與狩獵者》改成《狩獵者》,大概就可猜中一二,這是一部跳脫前作故事脈絡的續集電影。不管是比起童話《白雪公主與七矮人》或是前作《公主與狩獵者》,這部延伸電影《狩獵者:凜冬之戰》都與白雪公主或她的任何故事無關,或許還取材了更多《冰雪奇緣》劇情,以及微量《魔戒》的奇幻元素,因而成了一部道地的奇幻動作片。

再來,這絕對是一部粉絲取向電影,無論是原本就打著雷神名號貫穿兩部系列作的狩獵者(《雷神索爾》克里斯漢斯沃),或是去年突然以末日女戰神重生的壞皇后(《瘋狂麥斯:憤怒道》莎莉賽隆),本集還不惜血本加入持續推出品質穩定作品的冰皇后(《怒火邊界》艾蜜莉布朗特),以及近年突然躍身一線女星的女獵人(《星際效應》潔西卡雀斯坦),續作的四位要角都是當今好萊塢演員的一時之選,不僅有實力也有人氣,在本片中也稱職地展現風情。如果你是這四位巨星當中任何一位的粉絲,相信這部戲都能滿足你,喔,這族群或許能再加上《冰雪奇緣》的影迷。


 

《凜冬之戰》展開於白雪公主戰勝壞皇后之後的時間,天下雖然看似太平,但邪惡勢力卻蠢蠢欲動,充滿邪惡力量的魔鏡如同至尊魔戒一般,吸引人去為它爭奪和廝殺,為了避免魔鏡落入北方的邪惡勢力手中,狩獵者與他的矮人夥伴只好踏上尋找魔鏡的旅程。北境的邪惡帝國為艾莎冰皇后所統治,她不僅是壞皇后的親妹,也是狩獵者先前效忠的對象。曾經為愛傷透了心的冰皇后明令禁止人們相愛(又見《單身動物園》去死團),所以她更是奪走狩獵者妻子性命的罪魁禍首。但大家都知道其實狩獵者之妻並沒有死(只有老公不知道),所以她在此時現身並被納入討伐冰皇后的重要戰力,立場不明的她的出現,不但攪亂了狩獵者心中的一池春水,亦讓整個戰情更加渾沌。

看完本部電影可以綜合出兩點結論:「狗尾續貂」+「粉絲服務」,所以這部在 IMDb 分數及格的電影,在爛番茄卻是爛翻了也不怕讓你知道。劇情本身不具新意外,角色發展亦不夠深刻,不過好在這幾位演員真的是見過大風大浪的,在情感鋪陳不足的情況下還是能演出幾場有趣且有力的戲。

論本集《凜冬之戰》,我覺得就算是用「前傳」作為宣傳,都算是某種程度上對觀眾的欺瞞,不過反過來想這系列的誕生卻倒也有趣,因為前作《公主與狩獵者》本身已是一則《白雪公主》的變形改編,而這集更直接站在前作的肩膀上繼續往前改編(算是一種對自己的致敬?),保留了狩獵者幫助白雪公主戰勝壞皇后的主要情節,卻把本次出場的主要角色身世設定都改寫了一番,像是前作中相當搶眼的壞后白子哥(非瓜子)便在此集消失無蹤(連唱名懷念都沒有),直接讓壞皇后有另一位同樣具有法力的手足冰皇后;不論在原童話或是前一部電影中都相當重要的七矮人,這次也只保留了其中一位,並加入其他原創的矮人角色,直接把魔戒中矮人族的概念移植進本片(我以為白雪公主中的七矮人不是侏儒嗎?),並幫忙順便揭開女矮人的神秘面紗;片中甚至連哥布林(中文被翻作半獸人)都出現了!

這改寫大概可以用漫威慣常的平行宇宙來解釋,所有想砍掉重練的,請搭電梯下樓進入平行宇宙層接關重來。

平心而論,就電影本身我更喜歡《公主與狩獵者》呈現出來的黑色童話壯烈感(多虧了史都華的鋼鐵容顏)。上一集視覺特效指導 Cedric Nicolas-Troyan 這回轉執導演筒,他在抹去那些苦味後,反而是交出了一部歡樂主打的爆米花(白)電影。本片特效雖然不差,但場景佈置卻差強人意,放在這四位明星身後的實景竟暴露出一種小家子氣的簡陋感(戰無不勝的冰皇后的領地簡直只有一個腥紅山莊的大小),好幾幕我都被巨大的冰雪結晶道具給弄迷糊了,「這些塑膠消波塊是冰皇后變出來的嗎?」(顯然是),感覺一點都不凜冽!

不過即使對電影本身不甚滿意,我還是要重提艾蜜莉布朗特(Emily Blunt)所飾演的冰皇后,這是一個有趣的角色,我尤其喜歡導演在最後一幕大膽地給了她一個滿版臉部特寫,那是在激戰過後,力竭的她看著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走向愛人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身邊時所流露出的寬慰神情,就是這一個非常俗氣的安排(如果演員沒接好這個指令,則會馬上變成三級慘劇),才讓我感受到這個角色的內心原來是這麼柔軟和善感(就是艾莎),她把士兵們稱作孩子是出自真心,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她在把人「冰的啦」之後,還細心將他們打包帶走,我想除了是彌補自己失去孩子的空缺外,對於愛人死在自己手上這件事也深感後悔。總而言之,這個角色所患的心病使她充滿魅力,如同我們所喜愛的超級英雄身上都一定要帶有原罪一樣。

最後在面對一向比自己強大的姊姊時,她的反抗、她首度展現出來的叛逆和自信又讓觀眾從不一樣的角度看見她,這是一個真正有在故事中成長的角色,只可惜被埋在導演失手覆蓋的層層冰雪之下。

這電影最後轉折或許和《腥紅山莊》有點異曲同工之妙,就是瞬間所有角色都陷入集體瘋狂的狀態,不過那時我沒接收到的東西,倒是在這部《凜冬之戰》裡得到圓滿了。沒辦法把這部電影推薦給別人,大概要心裡頭有點病的人,才能體會到冰皇后的美好吧。

四人正裝接受訪問,感覺微妙。這四人可能是我最愛的組合之一了,無論如何還是覺得這部戲至少做到了一件好事。

arrow
arrow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