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台殺很大 Mi gran noche

西班牙某電視台流年不利、諸事不順,攝影棚內正在錄一個狀況連連、好似永遠不會結束的跨年特別節目,攝影棚外則有一群暴動的憤怒前員工。失業大叔接到遞補當節目觀眾的工作機會,穿過重重抗議人牆進到錄影現場,發現桌上食物是假的、觀眾反應是被cue的,台上表演是和現場不同步的,而身邊的年輕美女對自己猛獻殷勤,這其中必定有詭。

而失控的錄影現場還有:互爭表現的主持人夫婦、管不住下半身的當紅男偶像、不可一世的國寶歌王、及他的經紀人(兼領養來的阿斗兒子)、崇拜歌王也懷抱星夢但卻抑鬱不得志的悲憤歌迷、居心叵測的性感女觀眾、熟門熟路的神秘客,還有想明哲保身的電視台主管以及即將丟頭路的節目導播,這一晚,所有光怪陸離的事都即將發生。

正如同選片指南上聞天祥老師說的「西班牙電影不懂什麼叫作收斂」,本片導演艾利克斯德拉伊格萊希亞(Álex de la Iglesia)絕對是奇幻影展的最佳代言人,儘管他的作品我只看過《哭泣的小丑》,但已對他狂放的邪佞風格留下深刻印象,一般也常把他拿來和同鄉,也同是 Cult 片指標的導演吉勒摩·戴托羅 (Guillermo del Toro) 相提並論。

此次《電視台殺很大》走黑色幽默路線,不再搞得銀幕上血肉橫飛(不過若你和《六人行》裡的瑞秋一樣有眼球異物恐懼症,相信某段還是會讓你看得不敢睜眼),取而代之的則是無底線的歡樂嘲諷。這次看他的片不再追求被影像凌遲,反而是佩服導演能在多線敘事的架構上產出一個混亂至極卻又無比平衡的瘋狂鬧劇,對,重點就是平衡!那是多少經驗的累積,才能一手織出這故事中的主線,並穿針引線加入其他更多放在一起也不顯得突兀的小插曲。

不過其實到最後,誰是主線誰是副線也叫人不明白了,無論是真愛克服詛咒或是一場盛(ㄕ)大(ㄎㄨㄥˋ)表演的完美謝幕,都讓人認為越想要模仿現實的戲劇反而越顯得虛假,所以還不如這樣,就一路瘋狂到電影散場吧!

 

 

arrow
arrow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