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Captain America : Civil War

這篇應該偏向雜感與腦內小劇場碎念。(其實就是把噗浪上即時感想貼過來再加一些句子罷了)

好久沒看到電影院如此盛況空前,下午2點不到買晚上7點的電影票竟然只剩前五排倒數兩排的旁邊(還是西門國賓巨幕廳)!漫威這次可是面子銀子都賺足了!

好吧先臨時記一下,《美隊3》沒有突破我事前的期許,但它依然會是我衷心喜歡的漫威電影之一:因為美隊的溫柔臂膀和霸氣以及小寵巴奇的狗狗眼(並不是!)。

它擺明是一部漫威用來登頂的極大成之作,不僅有美國隊長系列富含的人文情感線,也有復仇者聯盟專攻的拳腳爆炸線,而且兩者互不扯後腿,一收一放這節奏演繹起來就是讓觀者十足過癮,讓《美國隊長》系列開低走高成為一個有亮點、也有觀點的超級英雄片。這一切當然不得不大讚從《美國隊長2》就開執導演筒的羅素兄弟。

走到漫威電影世界觀第三階段,有人戲稱漫威已經在大銀幕上完成了一個季度的影集份量(前兩階段加總起來共12部),其中美國隊長和鋼鐵人都已分別完成三部曲,這兩個人光算自己的品牌電影就已經各說了超過6小時的故事,觀眾對角色認同,看起來容易進入狀況,討論當然也愈發熱衷,這讓漫威之前的布局看起來簡直像是帝國崛起一般縝密,也無怪後啟動的 DC Comics 即使手上擁有超人和蝙蝠俠等史詩級英雄,也都很難再從非漫迷中培養一般影迷(因為我們已經被這些先登場的小角色情感綁架)。

漫威雖已掌握優勢條件,但要有效利用這些有血有肉的超級英雄還是一個很困難的題目(不然為何連兩集的《復仇者聯盟》都讓人沒勁,但我喜歡復聯2多些),不過羅素兄弟真的把手上的籌碼,也就是角色的美好特質在此集中並放到最大,一邊不破壞先前的人設歷史,一邊將意識形態的冷戰加溫到完成這次熱戰,讓這一集看來更有承先啟後的價值。

(覺得這張鷹眼好帥。小記:這次新角色的登場的方式也很周到,跟 DC 那邊意圖神秘實際卻是在浪費格子的方式完全相反,新的小蜘蛛和本來以為不怎樣的黑豹都算是完整地介紹給觀眾了,且大大有亮點!(例如梅嬸))

 

這一架(不僅機場高潮戲,還包括一開始的瓦干達爆炸、公路地下道追逐、以及最後室內的二打一哭哭。這樣一細數,才發現本片一直在為觀眾創造新的空間感,真有心哪)不僅打的有意義、有內容、有深度又刻骨銘心,還打得漂漂亮亮。各路高手武功盡出,相生相剋,沒有絕對的能力高下(只有分出勝負的嘴砲),真是非常巧妙的設計。但當我們又想詬病超級英雄不流血的時候,內戰確實把一貫的歡樂英雄救世片提升了一個層級,就此轉進一個更深沉且嚴肅的劇情發展中,並且不忘緊扣兩大主角的生長背景和情感歷史。

因為本來就不是東尼粉(相當不信任富可敵國的聰明人,但黑豹沒這問題),事前默默覺得我應該是傾向隊長派,但考慮到我這人其實算是相信體制的力量,所以又覺得我看過電影後可能會改變立場,沒想到「恩,我還是挺隊長」。畢竟這部戲以隊長立場出發,較能夠同理隊長的想法,加上斯科維亞協定中的主管機關充滿可議性,而這點完全沒有在劇情中要試圖解決,反而是被直接宣判就是個敗壞且不可靠的組織。

因此...東尼的選擇在電影看來完全就是想要得到一枚好孩子勳章,而未曾好好用腦思考。

娜塔莎的立場在這故事裡面就非常重要了,身為一個長期被體制利用卻又被體制拋棄的人,她第一時間的選擇令我感到意外(就連被選擇的當事人自己也震驚)。這時不禁小出戲一陣,史嘉麗喬韓森不能亡啊!誰管那些已經有品牌電影的男人們到底續約幾年,我只想要娜塔莎繼續是原本的娜塔莎啊!然後腦中著實跑了一場黑寡婦的走馬燈。染指過東尼、班納、鷹眼、美隊的女人,只能是她!

(小記:娜塔莎的專攻果然是寢技!)

 

美隊自始至終的表現都不是一個只是打架很猛的英雄,更像是一個殉難者,一個精神領袖。當他知道汪達被軟禁時,他對東尼表現出的不滿「老天,她還只是個孩子」讓我感動到有點鼻酸,這真的是個很私人的罩門,關於不管怎樣爛掉都還是能被某人當成孩子對待這件事。突然驚覺,海報裡看起來陣容很差勁以隊長為首的反註冊派(其實電影中只是反斯科維亞協定),其實都是些凡人、不討喜的陰影系英雄(對面的娜塔莎完全應該過來),看似完美的隊長,其實骨子裡還是那個瘦弱且隨時準備犧牲的男孩吧。

(小記:美國隊長為了維護正義與和平確實也製造了不少屍體,但有一點很不同的是,他的行動出發點的確是為了「拯救」某人某物某事,而非出於恐懼或憤怒所觸發的單純復仇行為。不然,誰想過一個男人被冰凍90年的怨,究竟要用何化解?卡特的吻都已殞落...。)

 

像曾經胖過的人心理上還是個胖子所以不會歧視胖子這件事(好歪斜的論調)。美隊雖然不是完人,但比起其他更有私欲的人,顯然他的情感面還是能讓他作出更正直的選擇。雖然我看完還是對於鷹眼和蟻人的加入感到非常疑惑就是了(單純崇拜美隊嗎?),但我還是好喜歡Paul Rudd的蟻人哪,唯一一個會叫出 Captain America 全稱的叛逆憨人。

真正能在體制中維持英雄身分的人實在太少了,內戰提出的問題讓我不禁想到:難道經過主管機關同意執行的死刑就是合理不用付出代價的死刑嗎?

而且在看過這麼多大小銀/螢幕的超能英雄後,我想英雄們應該還是要維持 vigilante 的獨立思考屬性才是王道啊!

 

arrow
arrow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