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狂亨利 Hardcore Henry

「亨利真的超狂」猶記聞大師在金馬奇幻選片指南上用來形容本片的第一句話,就如此單刀直入。

打著從頭到尾第一人稱視角拍攝為賣點的《超狂亨利》從開場就在玩玄機,一個被砸碎的玩具的特寫慢速鏡頭,正當你疑惑這是誰的故事的時候,故事已經開始。你(和我)在一間高科技的實驗室裡醒來,被強制換上了鋼鐵義肢,唯一知道的事情就是眼前救活自己的科學家正是自己的愛妻,然後一群不知所為何來的人蠻橫地進入這場人倫戲碼裡,這一群簡稱為反派的組織,帶頭的老大竟然有著超乎想像的超能力,於是被賦予名字「亨利」的你(和我)只好循著線索,一面逃竄一面復仇。而怪事還沒結束,一個叫做吉米的人竟然認識自己,他似乎握有你身世背景的秘密,而且不管走到哪裡,吉米都會以不同的裝扮出現,而且有的時候甚至還會有兩個、三個,甚至許多吉米同時出現。這一切到底怎麼回事,欠缺聲音及回憶,奪回愛妻就能讓一切圓滿嗎?

在這部電影中,我們看到的畫面無非是這樣

這樣

這樣

這樣

有時可能還會這樣

對我來說這部戲就是用GoPro拍攝的跑酷加上電玩的劇情這樣,電影沒有超乎期待也沒有令人失望,在攝影部分因為之前已經看過厲害的玩家拍過類似的短片,所以全第一人稱視角看起來並非創舉,我反倒驚喜於他的劇情竟然超越科幻加入奇幻,像是魔鬼終結者遇上X戰警,大家全都攪在一起,沒人有疑問,沒人有怨言,一切發展都是自然而然。要說本片是爽片嘛好像也不夠,因為被限制在第一人稱視角(實際上1.85:1)的視線裡,其實很多東西是看不見的,尤其前段主角比較依賴體術的部分,觀眾實際上反而比較無法感受那股近距交戰的緊張感。反而是文戲部分比較有發揮,這一點不禁令人想到李安對新技術的獨到見解,以及他備受期待的年度重點新片《半場無戰事》。

 

延伸閱讀 李安:新技術下,一切假裝都無所遁形

 

可能第一人稱看來頗有情緒壓力(不是視覺壓力,搖晃暈噁的程度對重度影迷來說應該是一塊蛋糕,如果你知道逗馬),因為主角腦袋空空,覺得這一切發展也讓我看的腦袋空空,雖然好像能拼湊出來什麼但又礙於線索不足,所以就算不情願也只能跟著看起來很糟糕的線索走下去,真的就是電玩劇本的風格。但厲害的是,這故事寫盡了所有遊戲中好玩的事,不僅有徒步追逐、飛車追逐、有火力、有狙擊、有寶物升級,還有美女,而突然出現的噴火人也讓人想起沉默之丘和惡靈古堡等遊戲,氛圍營造地相當不錯,雖然並非一鏡到底,但也予人一鏡到底的一氣呵成感。

但是看完本片還是無法理解裡面全部角色的恩怨情仇,像是吉米對亨利說:「相信你的記憶。」但亨利與愛妻那一段火辣的第一人稱回憶畫面究竟是被植入的虛假記憶呢,還是真的有發生過,並未交代清楚,看起來是真相還沒大白,也許會有續集吧。

本劇最有趣的概念非吉米莫屬了,讓各款吉米輪番上線秀歌舞的想法真的非常有趣,或許未來人類搭乘Avatar真的不是夢(而且我到今日終於能接受Avatar的概念了,只能說柯麥隆領先我不只一個馬頭),從後設立場來看,其實亨利無非也是每個觀眾的Avatar吧,帶領玩家們體驗了一場最想像馳騁的冒險。

吉米由口音相當獨特的南非演員Sharlto Copley飾演

 

除了少量的回憶畫面不算是第一人稱視角外,大概僅2秒,然後你會好奇人為什麼在97分鐘裡還看得到並記得那2秒,這算心理學上的什麼雞尾酒會效應(可以這樣亂套用嗎),整部戲真的都是第一人稱的視角。

BTW本片是很適合對傳統電影藝術看膩的重口味影迷。再BTW,艋舺雞排有色無味,是非常適合帶進電影院當作罪惡愉悅的食物(高熱量罪惡以及公共不道德罪惡),至少以我第一人稱嗅覺來聞,他是挺無味的。

 

最後要推薦這部令我緊張到失禁的殭屍末日生存短片

arrow
arrow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