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Cashback》製成長片似乎是導演Sean Ellis原本就擬定好的計畫,入圍2006奧斯卡最佳短片則讓它看起來更來勢洶洶、信心十足。


故事描述美術系學生 Ben 失戀後患上失眠,為了消磨時間於是開始在賣場裡值大夜班,他和他各形各色的同事們除了要對抗討人厭的老闆之外,每個人對於如何應付八個小時的漫長夜班也各有一套方法。大家都想把時間過的快一點,但Ben卻選擇把時間暫停,仔細捕捉每一個人的美。時間靜止了,而他開始行動了。



一點古怪、一點詼諧加上獨特風格,是短片抓住觀眾眼睛的不二法門。《Cashback》首要驚人的便是:大量的女性裸體。不過導演透過美術系男生審視女體的角度相當具有美感,晶瑩剔透到每個人都像是櫥窗裡的人型模特兒了,而據說,本片並沒有使用特效,你一定會驚訝於時間靜止的那幾幕,使人有種彷彿在海底漫步的飄浮感。



影片的主角 Sean Biggerstaff ,2001年演出《哈利波特》電影中的魁地奇隊長不知風靡了多少少女。當時看電影最驚喜的時刻就是看到原本被描述成四肢發達但頭腦簡單的木透,竟然找了一個比所有人都帥的陽光少年來演,雖然戲份不多,但每次都很期待木透在飛天掃帚上的回眸一笑。事隔多年,雖然還不知道為何大家說《哈波五》中的妙麗不妙,但木透看起來似乎也沒多妙。一臉稚氣的樣子竟然比當年演出 Wood 的樣子還要可愛,整個人好像還沒發育好的樣子,不過也正因如此,由他來脫下這些女孩的衣服,也就少了很多邪念。





一部不到二十分鐘的短片要拉長到九十分鐘,乍聽之下是挺讓人緊張的,會不會變得很空洞是最大的隱憂。不過《Cashback》的短片紮下一個很好的根,它把最招牌的菜色亮出來,但是卻也讓人好奇前菜和甜點會是什麼。十八分鐘應該就是長片中的高潮部分,它只講了主人翁某夜的故事,他的戀愛、他的生活、他的經驗以及他和他的同事,所有僅被口頭提及的,都還能用許多方法和樣貌去呈現。雖然對短片沒甚麼研究,看的也不多,但是許多短片還真的只是一種靈光的投射,但光是很短的。10分鐘雖短,但對於只是要表達一種"意念"來說,有時候好像還算太長了,這種短片裡面沒有角色、沒有劇情、沒有脈絡,只是一種概念的宣洩,到最後變成概念的鬼打牆,這種情形好險沒有發生在《Cashback》 身上(不然它的加長也就沒有意義了)。嗯,它是整個畫面中精華的一段,是海洋中含著珍珠的一顆貝殼。



網路上有人看完長片版本的心得:「不知道短片怎麼塞得下這麼複雜的人物關係和情節。」這樣的肯定,看來加工版也應該是很有自己的味道吧!


去年看頒獎典禮的時候就有注意到《Cashback》,真的沒有騙人,就是那短短的一瞬間畫面,有種精緻又很獨特的感覺,加上一個奇怪但好記的名字,就這樣,被我記住了。雖然後來並沒有得獎,也不知道自己在失落甚麼。


Cashback
 




說到短片膨脹就會想到另外一部《D.E.B.S》,相較之下,《D.E.B.S》就完全是部遊戲之作了,從短片到長片都是。它非常具有一種同人誌狂熱份子逮到機會盡情撒野的感覺,相當無厘頭,也很夢幻(笑)。但是卻令我對Angela Robinson 這樣一個商業導演配服的五體投地,她太愛玩了,而且玩得很不像一般女導演,有趣的要命(但可能很多人會覺得很孩子氣),加上她在戲中如此重用 Jordana Brewster ,這樣的慧眼和妙手,實在是好萊塢不可多得的一塊寶啊!今年的project ,網路影集《Girltrash》也正熱鬧上演中,一貫的有趣和脫離現實,我只能這樣說。(嗄,賀比那部就算了啦,反正我也沒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