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當了很久的台灣戲劇逃兵,這一兩年都轉去看洋文影集,雖然也是偶爾會有一搭沒一搭的看看三台、三立台、八大台,但是對於本土偶像劇還是存有一點點歧視和排斥。

但是看了第一集的《美味關係》(華視、可米瑞智),似乎看到了一點希望。

一樣是由日本漫畫改編,但是感覺得出來這次的編劇頗用心,不再是要重現一套漫畫的圖像(雖然我沒看過漫畫),少了以往改編漫畫劇不合時宜的尷尬感,道地的台詞、熟悉的場景,不像有些偶像劇讓人看了納悶「台灣哪有這種地方」,劇情強調的「民以食為天」精神,也很符合我們的民族性。第一集除了有些劇情仍然想貪圖方便,不想多作解釋而讓觀眾感到茫然外(應該不是伏筆吧),基本上是讓人看了會期待的一部偶像劇。雖然這次《美味關係》的企圖好像不只是想做一部「偶像劇」。

首先是宣傳,《美味關係》在上檔前好像並不熱鬧?起碼在一年前,我聽到的相關消息可能都比近一個月來的多,該不會是因為同期上檔的《公主小妹》太過強勢,而被某些頻道拒絕往來。二來是選角,《美味關係》的故事設定是社會新鮮人碰上料理界傳奇人物,角色想必不太青春,至少不會是校園戀愛的那種青春有勁,日劇版由唐澤壽明和中山美穗演出男女主角,到了台灣則是換成仔仔和侯佩岑(怎麼反倒是女大男小的感覺),已經將故事中的年齡盡量壓低到可以接受的程度,但比起同檔的吳尊和大眼娃,瞄準的族群還是出現了微妙的差別。



我看到的希望除了來自於作品的高質感和相對起來流暢的拍攝方式(三立真的很愛用慢動作來強調一點都不重要的劇情),還有來自於對演員的信心。

相信一開始幾乎所有人都在懷疑︰侯佩岑到底能不能演戲?事實證明,雖然她十年後應該不會變成凱特布蘭琪、三十年後也不會是海倫米蘭,但是在這個國家裡,她可以!不用講就可以從劇中看出侯主播的敬業心,對導演來說,能在台灣找到一個敬業又沒有公主病的女藝人,絕對是好的開始,也是台劇成功的第一步。在第一集看到侯佩岑全身濕淋淋,甚至還滴水、從頭到尾大口吃東西的樣子,都讓我有種「前所未見」的感覺,但明明這兩種戲都不需要演技,也只是很平常的劇情,為甚麼卻會讓我覺得新奇?換成某蔡姓大牌,她可能還會說「幫我把薯條過水」或是「洋芋片換成蒟蒻乾,課以嗎?」之類的童言童語。而且侯佩岑吃東西的樣子十足是賣點,真的很好吃的感覺,這部戲擺在晚上播出實在是太可惡了!食物找她代言一定很有買氣!和爸爸的親情戲雖然有點被省略,卻還是有被侯主播轉開的水龍頭小小感動到,能把有點拗口的台詞變得很流暢(偽生活化),也要歸功於主播內修的工夫了。

其他角色也都很讓人期待,很多叫不出名字但明顯不是新手的演員,像是張永智和紀培慧(令人難忘的危險心靈);柯有綸有喜感也有戲感,不愧是演藝世家出身的;圖騰的查馬克還在劇中演出一個叫查克的可愛傢伙;第一集中沒戲的賴雅妍,也是個讓觀眾放心的選擇。而戲份很重的仔仔也放下了偶像的身段,演出一個不太有第一眼魅力的暴躁廚師,雖然本劇造型崇尚自然,但還是無減仔仔的帥氣(頭稍扁了點)。但是在得知劉德華是仔仔的偶像後,怎麼我看這部戲都覺得仔仔在模仿華仔咧。認識仔仔的台灣觀眾或許覺得他機車的有點彆扭,但卻算是有表達出織田主廚的乖戾和難搞,名廚的地位威望也一下子被建立起來了。


話說台灣最近真的很瘋做菜,名人做菜、名廚做菜,甚至連路人都要請上節目做菜,阿基師和詹姆士應該也算是明星了吧,搞不好在某種族群中還更有市場。

對這部戲小小的微詞就是,保留日本原名真的很怪。但能取出何馬揚這種名字......,我也只能說你好厲害了。

我一定要學會真正的「蛋包」飯,而不是穿著蛋皮衣服的蛋包飯,這是看完第一集後訂下的目標。(就算做不到也絕對要吃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