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噢寶貝,願你的人生一如各種不同口味的派,色彩斑斕。


一部電影在公映前就擁有超高評價究竟是不是一件好事?《小太陽的願望》如是、《鴻孕當頭》如是,《鋼鐵人》如是、《黑暗騎士》如是。


綜上所述,對票房來說,絕對是好事,但對觀眾來說呢?


除了片子本身給人八成以上的好感度之外,《女侍情緣》之所以在去年年底一時身價水漲船高,或多或少基於大眾對導演Adrienne Shelly悲劇性早逝的緬懷。也因此許多人在看完這部電影後,發現這部電影並沒有影評所寫的那樣偉大。但我還是覺得,即使這部電影稱不上經典,但對獨立製片、女性電影、Keri Russell和Adrienne Shelly來說,絕對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演而優則導的Adrienne Shelly(左)在《女侍情緣》上映前被發現吊死在自家的浴室內,起初被判定為自殺,新聞見報後沒幾天,一位年輕的非法移民工人向警方自首是他殺了這位女導演,殺機起於Adrienne Shelly惹毛了這位日子過得非常艱苦的非法移民青年。

新聞連結


《女侍》一片展現了Adrienne Shelly獨特的女性觸覺,往常我們總把女性電影想成思維細膩、掙扎著破繭而出的,是的,這一部片還是沒少掉這兩個部分,只不過很厲害的避開了容易自溺的愁苦部分。這讓我想到伍迪艾倫在《雙面瑪琳達》裡的詮釋。


 在設定上很有趣的是,我們不知為何Keri Russell飾演的Jenna在電影的一開始就對她的老公Earl(Jeremy Sisto你還要演幾年渣渣角色啊!)厭惡至極,一次酒後亂性讓她不小心懷了自己老公的孩子,這對計劃遠走他鄉展開新人生的她,無疑是一個極大的阻礙。


恨屋及烏的她,滿心不歡迎這個肚子裡的小生命,甚至發想出一種名叫「我不要Earl的小孩」口味的派。



雖然不甘心,還是得產檢,還是得把孩子好好生下來好好養,就是一個這麼平凡認命的小鎮姑娘。在產檢的機緣下,她認識了Dr.Pomatter,和Earl完全不同類型--一個斯文有禮的紳士。他是她的浮木,他被她的無助所吸引,兩個人就這麼開始了一段見不得光的戀情。


Keri Russell絕對算是個漂亮的女演員,但是由她來演出這個命運坎坷、生活圈窄小、堪稱地方美女但卻沒什麼男人緣的小鎮姑娘真是出奇的非常適合。


看看她這個在被Dr.Pomatter「告白」後不可置信的表情,實在太戲謔啦!
我想,一個自認沒什麼好運、再也無法脫離悲慘人生的女人,在幻想成真的瞬間,真的是會出現這種表情的(即使她很美麗)!


雖然出軌的男人,也稱不上是正派的男人……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震驚中!)




不可置信轉化成無上喜悅的瞬間!!!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連在老公的魔掌下都顯得幸福洋溢!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因罪惡感分手,然後又決定要放膽追求自己的幸福,與Dr.Pomatter度過一個宛如尋常夫妻的甜蜜午後。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劇情至此,都很像一般浪漫喜劇的發展。


但就是這個午後,Jenna想起了她的母親--那個教她作派的人,想著自己的母親若還在世會對她的處境做何感想,就在這麼一瞬間,母親與孩子的連結產生了,Jenna的母性自覺誕生了。



她的寶寶再也沒有Earl的影子,她真的能、也真的會視她的寶寶為一個完整的個體,這小女孩將什麼都不缺,因為她有我的愛,一如我什麼也不缺,因為我能夠傳承母親給我的愛。



不需要恐懼Earl,也不需要糾纏Dr.Pomatter了,我是一個女人,一個屬於自己的個體。



不知道Adrienne Shelly在創作劇本時是否懷孕?我對於電影片末突然將母性覺醒和女性覺醒扯到一塊是有點出乎意料。但是,這是非常溫暖、非常有深意的見解,身為女性,我深深被這個解讀所打動。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母愛之歌-《Baby Don't You Cry》







《女侍情緣》
導演:Adrienne Shelly
編劇:Adrienne Shelly
語言:English
國別:USA
製作發行:Night and Day Pictures/ Fox Serchlight Pictures
長度:108min
色彩:color
喜度:★★★★☆
推薦族群:喜歡獨立製片的,應該都會欣賞這部小小品吧。

其他1:一直覺得Keri Russell非常美麗,但卻沒有成為巨星的那種氣,可惜。她應該是少數從小螢幕竄紅,卻沒
有被框限住的演員,實屬難得呀!
其他2:整部電影硬要簡單地說,就是「為母則強」,但是中間的twist實在非常大膽卻不粗糙,是這部電影成功的主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