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臺北縣九份,應該沒有一個台灣人不知道這個地方,這個城市因為台灣名導侯孝賢先生的呈現,為這座「悲情城市」染上了特別的色彩,甚至是為它提供了一個再發展的契機。如今,任何一個來到九份的旅人,應該都會驚訝於它的熱鬧。相較於九份的華麗重生,一個與它比鄰而居亦擁有相似發展背景的小鎮──猴硐,則是沉默的選擇隱去在市場的激烈競爭中。

若非愛貓人士的口耳相傳,以及不經意間得知台北縣為了保存猴硐歷史和文物,對此地區正積極展開整修及重建的消息,我想我也不會知道在台北瑞芳還有這麼一個值得駐足停留的小鎮。而這次計畫全家一起出動的春遊,便向家人建議了這個地點,才知道原來爸媽因為登山的緣故,早就知道猴硐這個地方,只是他們從來只是路過,認為猴硐不過是個破落的鄉下小鎮,還未認真看過經改造重建後的猴硐新面貌。





01.JPG 

猴硐煤礦博物園區的起點,道路整治的相當漂亮

 

02.JPG 

一旁的基隆河和遠方的本坑礦道,自然景觀很是優美

剛抵達猴硐,我就迷上了這個腹地不大的小鎮,此處雖小,但卻有著優美的自然景觀和不假修飾的歷史風貌,令長時間在城市生活的我,身心靈的壓力在瞬間得到抒解。而看得出來是近期修建的現代設施,也沒有喧賓奪主的意味,它們稱職的扮演了現代嚮導的角色,帶著我們一步步認識猴硐這個迷人的小鎮。



很慶幸猴硐還沒沾染上過度的商業氣息,在這尚未湧入大量遊客的小鎮,從空氣裡都能嗅出此地與世無爭的氣息,而往來的旅人也都彷彿融入當地的氛圍,漫著步子、靜靜的享受這份求之不易的清閒和寧靜。




09.JPG                  

廢棄多時的瑞三選煤場

 

10.JPG

近看瑞三選煤場,更是讓人感到懾服

首個映入眼廉的建築,就是已被棄置多時的瑞三選煤場,不知道是不是整個重建計劃尚未完成,還是有意讓它以這個模樣呈現?我很意外選煤場仍保留著原來的樣貌,嗯…嚴格說起來它並非「最原始」的樣貌,而是還保留著時代所留下的痕跡。風化生鏽的煤礦機具透過傾頹的磚瓦和水泥牆外露出來,看上去格外具有歷史意義。看著這座荒廢的選煤場,可以想像它當年是如何風光地成為猴硐的心臟,這個以「黑金──煤礦」而生的城鎮,又是如何一步步地因為煤礦業的沒落而漸漸遭人遺忘。對不曾經歷過那個年代的我來說,看見這樣的遺址,反而更能引發思古之情,進而感受到前人所寫下的歷史是確確實實曾經發生過的。




05.JPG 

旅遊資訊站裡的多媒體互動系統,內容資料相當豐富

 

03.JPG 

圖6.旅遊資訊站和願景館外觀



04.JPG 

還沒到貓街呢,貓咪就已經在旅遊資訊站迎接遊客了!

看來貓咪也喜歡這裡的新建築呢!

而一旁猴硐煤礦博物園區的旅遊資訊站、願景館則設立於猴硐車站的正對面,坐落在小鎮的門戶地區,讓遊客一進入此地就能夠取得園區的觀光資訊,如此一來便可直接認識猴硐的發展歷史。小巧的旅遊資訊站裡,一位導覽員正熱心的替遊客介紹各個景點,對於我們所問的問題也能夠立即回答出來。而煤礦博物園區的簡介除了中文外,也提供英文和日文的單張呢!相當的國際化。當導覽員分身乏術的時候,資訊站裡還設有一台多媒體資訊系統,點選螢幕就能夠得到你所想要的資訊,它甚至還替旅客規劃好各種主題行程。就算是在沒做功課的情況下來到猴硐,只要先在旅遊資訊站中稍作停留,我想旅程的收穫一樣是很豐碩的。






06.JPG 
願景館將猴硐歷史娓娓道來

 



07.JPG 

在願景館中可欣賞礦工畫家第一人:洪瑞麟先生的畫作

 

 

08.JPG 

氣勢驚人的玻璃板,上面記載著當年礦工辛苦工作的心情

願景館是利用舊的本?辦事處重建的小型博物館,將猴硐地區的歷史和文物以精粹的方式呈現出來,從19世紀中期開山以來的歷史一路記錄到1990年封山。館內還陳設了第一位礦工畫家──洪瑞麟先生以煤礦工人為題的畫作,藝術作品與當時採礦工人在礦坑中工作的照片相得益彰,是很珍貴的歷史文化資產。透過相片看到礦工在惡劣環境下胼手胝足工作的模樣,加上畫家所描繪的工人肖像,他們臉上所透露出的堅毅神情,讓後人深切體會到,若非前人犧牲健康挖掘「黑金」帶動經濟成長,就不會有現在如此令人驕傲的台灣了。不過很可惜的,願景館的二樓仍在籌備中尚未開放,不過也算是替未來再訪猴硐製造了一個很好的動機。

 

 

11.JPG 

經整修後的運煤橋,仍保留著鐵軌的樣貌

瑞三選煤場若是當年猴硐的心臟,那麼一旁的運煤橋當然就是這裡的命脈了!運煤橋經過較大幅度的整修,橋面上呈現出鐵軌的樣子,相當符合猴硐的特色,非常特別。橋的另一端則是瑞三礦業事務所和猴硐坑,諾大的煤礦園區裡,所有的景點皆設置了指示說明牌,讓人不易錯過景點,也可以立即得知建物的歷史背景和小故事,對於來此觀光遊覽的外地人來說,算是相當便利又具用途的設施。



12.JPG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猴硐車站,可從此看出猴硐更名的痕跡

 

 

 



13.JPG  

圖13. 獨特的車站格局,售票、剪票都在二樓完成

14.JPG      

俯瞰猴硐車站

接著越過格局特殊的猴硐車站,車站的售票口、剪票口、候車室和站房等皆設在二樓,讓我想到之前在東京自助旅行的時候,不小心坐地鐵坐過頭而到的一個名為「東武動物公園」的近郊小站,也是這樣的橋上格局,果然在日據時期通車的猴硐車站,還是留有濃厚的日本風味啊!




15.JPG

這裡是貓的地盤!

 


16.JPG

聚集了好多專程為貓咪而來的愛貓人士



17.JPG

好多人說我的痣好像蔡琴呢!

 

 

18.JPG

你們繼續拍,我繼續睡



通過車站天橋後便來到三爪子尖山,也就是大名鼎鼎的「貓街」。果然,才剛出了通道就看到了各式各樣的貓招牌,而聚集在此的愛貓人士更是備足傢俬,貓食、逗貓棒…….還有各種專業的攝影器材,都是為了要一親這些貓兒的芳澤。「看到成群結隊的貓咪是運氣,看不到的是命運」貓街裡的居民這麼說,果然,今天我的運氣不太好,僅看到零星幾隻貓咪,不過這裡的貓咪都像受過專業模特兒訓練一樣,大方展露各種千嬌百媚的姿態讓人拍照,處變不驚、隨遇而安的態度也跟猴硐的感覺不謀而合呢!

 

19.JPG

不可錯過的猴硐地標──爺爺奶奶古早味麵店)

而到猴硐另一個千萬不可錯過的行程,就是到車站前的古早味麵攤填飽自己的肚皮了。比鄰而居的兩間麵攤都已開業多年,當然好口碑也就這麼一傳十、十傳百的流傳開來,今天我們選擇了老爺爺、老奶奶所經營的麵攤,點了乾麵、豬血湯、嘴邊肉和豬肝,每道都是簡單的路邊小菜,但是味道和鮮度卻一點也不馬虎!看起來有點年紀的爺爺和奶奶準備起菜餚來,仍顯得相當游刃有餘,而豬血湯裡比麻將尺寸還大塊的豬血、切得滿滿一盤厚度紮實又新鮮的豬肝,還有飽嘴彈牙又入味的嘴邊肉,整餐吃下來,三個人差點吃不完,竟然只花了兩百多元!這真是在台北市裡打著燈籠都找不著的品質和價格啊!因為三個人吃飯卻只點了一碗麵的緣故,老奶奶還貼心的問我們「這樣有沒有吃飽?」我們不僅被美食暖了胃,更被這一席話暖了心哪。





20.JPG

過去的「黑金」帝國已不在,剩下的鐵軌和火車頭則最能代表緬懷此一歷史

離開時,看著這個一眼就能望盡的小鎮,她是這麼不可思議的帶給旅人平靜的心情,她的呼吸、她的聲音、她的神情、她的回憶,都是如此獨特而珍貴,值得我們關注和愛護。猴硐就像是孕育台灣成長的母親,如今,年長的她退休了,但她曾有的榮耀卻永遠不會散去。當迷失在城市中的時候,不妨來訪猴硐找回你遺失的初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