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開始有意識地記錄看過的電影,結算下來總共看了144部,不過有點可惜的是,雖然看了那麼多,但今年的電影對我來說似乎都少了一味,沒有出現一部真正懾人心魄的我心經典出現。

期望的不是100分的製作,而是希望能被影片的創新性(外表)和感性(內涵)所撼動,準確的來說,2015的新片少掉的那一味就是創作者的能量吧,不論是題材的選擇或是呈現的技法都普遍表現得令人覺得「很安全」。看完彼得格林納威在金馬大師講堂的逐字稿,也不禁認為現在的電影已逐漸電視化,大家好像都從文本中去找影像,而不是從電影中去發現新的影像呈現方法了。

今年反倒是小螢幕的全面進攻,因為新媒體環境的逐步成熟,隨便一部影集都是製作精良、手法大膽、思想前衛的精彩作品。


2015年喜歡的片子(不限上映時間,順序無關排名):


碧娜鮑許 PINA

這部由文溫德斯導演的紀錄片在碧娜鮑許本人提出的限制之下演化出一個嶄新的型態,沒有訪談亦不介紹人物生平,僅透過一支又一支由碧娜鮑許留下的不朽舞碼便讓觀眾直接感受創作者靈魂。如此美麗的成品只能用「衝出舞台,迎向世界」來形容它的寬廣與珍貴。導演2015年新作《薩爾加多的凝視》雖也好看(也美),但又回到了傳統紀錄片訪談模式,相較之下反而顯得沒那麼深刻。


文青最愛的各種人間失格,在此以一種更驕傲冰冷的方式存在。


狼演得真好。



史匹伯的戲總有濃厚的人文情感底韻,或許有人覺得是矯情和過度理想主義,但我還是欣賞這電影所傳達的意念和大師的初心不亂。


海街日記 Our Little Sister

尋常日式餐桌與淡淡姊妹之愛,看的時候覺得冗長緩慢,但卻是令人嚮往的生活步調啊。


美、不、勝、收!至於劇情什麼的則不在我深究的重點。


青春勿語 Han Gong-ju

大概是今年看過的電影之中最有後勁的一部。不討喜的劇情,但是導演把這個故事的感性、脆弱和醜陋,全都轉化成影格中的美景和遺憾了。


令我難忘的倒不是它的神之一鏡到底,而是女孩陳載了太多故事的最後那一剪背影,是那麼有戲。


腦筋急轉彎 Inside Out
很喜歡這個包著科普知識皮的成長電影,皮克斯真的很懂怎麼鼓勵正在與現實妥協/抗衡的成年人。不過和過往的皮克斯比起來,似乎少了一點真正觸動我心靈的東西。


奇情氛圍的異色電影,但尺度完全不是重點,而是恥度。扒光了一切社會條件,電影探討的其實是愛情的本質啊。


所有漫威電影中拍得最不老粗的一部,有很多詼諧的鬼點子,也讓蟻人成為了我私心最喜歡的漫威英雄。(但對外還是要說是索爾啦)



地下社會 Underground

藝術是開在貧窮和亂世裡的花,我想現在已經沒有人會拍這樣的電影了。


超時空攔截 Predestination

科幻之父海萊茵的短篇小說改編,電影本身中規中矩,但有 Sarah Snook 變色龍般的形體加持,這個故事成立又成立。其實我是佩服這個故事的構想勝於電影。



麻辣間諜 Spy

今年最好笑喜劇電影,非量身打造的量身打造,瑪莉莎麥卡錫最棒的演出,沒有之一。


瘋狂麥斯 Mad Max

別問我。



驕傲大聯盟 Pride

英國牌好感覺電影啊!



金牌特務 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英國牌的紳士、型男、小鮮肉,教堂大屠殺和人頭炸裂蕈狀雲有種當年看完追殺比爾的爽感。



進擊的鼓手 Whiplash

完全把藝術追求更高境界的過程演成黑洞了,電影製造的維度就是重力、重力、還是重力。


福爾摩斯先生 Mr. Holmes
困難的謎題往往藏著最簡單的解答,反之亦然。童星 Milo Parker 的演出非常值得一看。


STAR WARS: 原力覺醒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

沒看過前六部曲任何一部,只是很常聽人討論起它們,覺得自己不太可能成為星戰迷也沒想過會喜歡這個故事,但這七部曲帶給我純然進電影院的快樂。讓它成為個人意義上的2015關門電影吧。雖然這部被星戰祖師爺臭幹譙沒新意,但君不見絕地武士的性別比例終於不再一邊倒了嗎?而且先別管身世梗了,這裡頭的去性別友誼和中二魔王才是最美麗的風景啊。(雖然最後射擊戰我個人還是打呵欠了)


年度最佳青少年電影:嘻哈宅男真藥命 Dope

每年一定要看一部 from zero to hero 的好感覺電影,雖然主角們最後有沒有變成 hero 也很難定論啦...


年度最佳愛情電影:愛上變身情人 The Beauty Inside

超棒的命題,編劇也給了超棒的衝突與解套方法,去年最愛的溫情小品是《真愛每一天》,今年就是這部了。(而且可能是我的年度最佳)


超喜歡這首片尾曲


意外發現大家的英文片名都好簡短喔!


不抱期待卻意外好看:凱文的棋幻旅程 、殭屍教戰守則、實習男生存法則、激情夏戀、跨界失控、直闖暴風圈、神之一手、青田街一號

特別想提沒什麼人知道的凱文的棋幻旅程 (le tournoi) 這部電影,真的是出乎意料地好看,導演把下棋這個斯文的競賽拍成一件非常迷幻的事,而且本片雖與LGBT完全無關,但卻分別出現了女女吻與男男吻(不愧是開放的歐洲),而且男男吻可能還是2015年讓我最難忘/最有意義的一吻。

男主角根本法國鳳小岳

那其他也拉票一下好了,

南韓《實習男生存法則》是部很特別的青年職場劇,把辦公室的人事狀態描寫得相當到位,並在無奇的推演中(辦公室中的fender bender)令人為主角感到膽顫心驚和憤憤不平,相信每個曾有過團隊工作經驗的人都會看得心有戚戚焉吧。

法國《激情夏戀》(La belle saison)怎麼看都是後藍色(《藍色是最溫暖的顏色》)時期的對話作品,《藍色》裡頭有的元素,這部戲裡也樣樣不缺,但卻是用拔辣正面的方式呈現,算是替所有被《藍色》嚇到魂飛魄散的觀眾收驚。相當喜歡它把兩位女主角間的愛情拍得如此美好,很久沒看到如此純粹講相處、講差異的愛情電影,就連痛徹心扉的分離也能予人重逢的希望。

美國《跨界失控》(Project Almanac)的片名不管中英文我都記不得!但充滿創意小確幸的劇情與清新的拍攝手法卻讓我印象深刻,像是音樂祭與中樂透的橋段,主要的劇情都發生在校園之外,雖然穿越時空的設定在邏輯上無法完美,但沒有遺憾的青春還叫青春嗎?作為新世代的YA小品電影,我絕對要給他一個合格證明。


令人失望的片子:
因為愛情(兩個好演員最沒說服力的演出)、小鎮自殺疑雲(無重點)、潘恩:航向夢幻島(場面熱鬧但節奏混亂,尤其小潘恩的演出實在...)、暴風雪中的白鳥(荒木葛瑞的青春實驗室已經失去電力)、拳力遊戲(超展開的雜亂劇情,不如把時間拿去看UFC)、舞力全開5(大家好好尬舞不就沒事了嗎)、所羅門的偽證後篇(說教落落長)、魔法黑森林(唱什麼鬼玩意,想要靜音)、記憶謎圖:腦戰120小時(感覺後期製作隨便)


普遍好評但不喜歡的片子(表示其實該影片質量很好,完全個人喜好問題):

推拿、法蘭克、絕地救援、怒火邊界


New Crush: 
恭喜 Rebecca Ferguson 以不可能的任務5美麗任務失控國度加入我的方臉女星地圖


2015吸睛演出:

傑克葛倫霍之獨家腥聞

馬克羅倫斯之間諜橋

艾米漢默之紳士密令

瑪莉莎麥卡錫之麻辣賤諜

佛萊迪瑞曼之愛的萬物論


2015沒空看了,明年待續:
親愛媽咪、忠犬追殺令、妮可睡不著、紐約新鮮人、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百元之戀、捍衛任務、靈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5電影清單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