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戰警:天啟 X-Men Apocalypse

《X戰警》系列一直是超級英雄電影中的本人最愛,只要 Bryan Singer 仍在,只要 X-Men 的中心思想永不脫離 Embrace your weirdness 或根本直接是 Embrace your gayness(被李大師影響很深...)。

16年前,就在大家把漫畫改編電影還視為一項廉價娛樂與高報酬投資時(何時不是),X-Men 就已經走上自己很邊緣、很宅、很私人的與主流文化的戰鬥史了。至少它對我而言,做到了這層意義。

當然不能說這系列是漫畫改編作品中拍得最好最經典的電影作品,但 X-Men 永遠有我在其他英雄大片看不到的東西,它的故事中有傳承(每一集都有一批能力剛萌芽的困擾青少年)、有時代的流動感(不變的休傑克曼與他增生的肌肉和皺紋) 、有思想與情感的衝突(雖然那永遠都是查爾斯與艾瑞克的拔河)、一大群擁有獨特強大能力卻在社會上弱勢(反之,心靈脆弱卻立場堅定)的角色。更重要是,它總是在講屬於變種人自己的戰爭,他們扛著世界但世界不知曉他們,每一次的衝突過程與結果其實都不偉大,很小的,那彷彿是一場與自己心魔拉扯的儀式。

也不是說天啟多好看,畢竟它還是有劇情不流暢的廢戲以及不聰明的設定,反派不夠迷人而且角色永遠都不夠酷(cool kids的那種酷,如果是 queer 的酷倒是很滿),但我想這不精美的路線也就是這系列的特色了吧,話說的這麼矛盾,其實只是想表達我對 X-Men 的過分疼愛。

看到藍惡魔(是《西部緩慢之死》的 Kodi Smit-McPhee 飾演,難道是法鯊推薦的?)被人們的獵奇心態而丟進不屬於他的格鬥場(與恐怖外形不相稱,他的能力是閃躲逃跑),就開始易感,然後接著萬磁王又因為自己過去黑歷史而繼續上演人間悲劇(哭倒圍牆啊不是,是哭到天崩地裂的爆發演技已強過所有燒錢卻便宜行事的爆破特效場面),最後的淚點就是查爾斯對琴說的那句「釋放你的力量」。當世界上有一個人這麼信任你,當你終於被某人認可,你只要做你自己會/懂的事而不是其他,又一次讓我體會到 X-Men 呵護每個獨特個體所呈現出的溫柔眼光,  

講到這集故事,感觸頗深的是反派天啟具有強化其他變種人的能力,他甚至不用情感交流就能做到讓人,尤其是覺得自己已經被社會放棄的人主動投入他的陣營,而他骨子裡根本沒什麼主張,就只是想進行種族清洗,他手下現代版的四騎士就是一群坐領高薪卻腦袋空空的傭兵。其實也點出了某種社會現實,只追求利益極大化所帶來的危險性,這不正是所謂「邪惡的平庸」嗎。

 

(以下為粉絲向心得)

覺得法官 Alex 存在感一直很薄,這集為了弟弟還得特地現身插旗結果身旁一起看三部曲的友人根本不記得這個角色,真是有點悲傷。相比之下弟弟 Scott 真的是人生失敗組,完全無法控制的眼射,一想到好好一個青年才俊日後連青梅竹馬的女友都保不住,感覺真的很慘,忍不住同情他!(而且雷射好像對人體完全無害似的,用來打仗沒什麼用,破壞公物倒是很犀利,最後大戰想說他把眼鏡戴回去做啥,閉目養神不夠嗎?)

不過在第一戰裡被我嫌棄迂腐或是老年版感覺平庸的查爾斯,這集的真誠與龜毛(還有脫毛)真的是讓我感動了,覺得這角色也照著自己所想的路,成長為真正的教育者(而非單純的統御者)了,讓人更願意和他擁有一樣的願景或是相同的信念,而片尾一字排開的初代X戰警,更讓粉絲如我欣慰,這重開機的X戰警前傳總算連同原版三部曲的份,一起圓滿了。

 

arrow
arrow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