聳動的專輯名稱加上若有所指的團名,既Funk又Fuck不知從哪冒出來的樂團,竟然敢在要求政治明確的時期裡唱一首叫「我愛孫中山」的歌?



《我愛孫中山》這張專輯,是新加坡的唱片公司邀請眾多台灣非主流樂界的好手,一起製作的project。想到這不禁有點五味雜陳,這些傑出的音樂人,在台灣不僅沒有得到應有的地位和掌聲,反倒還一鼓腦兒的被主流樂壇排斥,好在海外的唱片公司慧眼識英雄,才生出這麼一張優秀的專輯,不然我們都不知道自己錯過了些什麼。


 


乍看團名和專輯名稱,會以為是一張批判性很強的專輯,像之前張睿銓的《創世紀》,用猛暴的搖滾和rap唱出自己的訴求;或是像濁水溪公社在嘻鬧中表明自己的台客立場。不過這是完完全全的先入為主,《我愛孫中山》和我的預想有天差地遠的不同。



第一首歌就是「我愛孫中山」,本以為這不是在懷念就是在譏諷國父的三民主義,沒想到歌詞是這樣唱的......


MONDAY 沾了一身灰
TUESDAY 繼續搞前衛
WEDNESDAY 被人吐口水
THURSDAY 陽光照進來
FRIDAY 熱情遭冷退
SATURDAY 不能崩潰
SUNDAY 期待 Everyday
大家都愛孫中山

那天有個小創見 可以改變全世界
大家一致說抱歉 聽不懂或沒時間
想得太先進 像個神經病
怎麼辦 怎麼辦 來點小革命 人類大躍進
別輕看 別輕看


 


輕快又乾淨的節奏愉快的唱著,國父若地下有知的話,聽到這首歌應該也會微笑吧。


 


接著「月亮公園7/8」更是柔軟又可愛,「彎彎公園那一頭,好可愛的她走過。我愛看她笑嘻嘻,她愛跟我玩在一起」,說是張艾嘉「童年」的情竇初開版也不為過。主唱的聲音令人聯想到馬念先,但少了無厘頭式的花腔更顯得清純,一首「愛爾蘭咖啡」就像是「巴黎草莓」少了淫狎的色慾。


 


跟DJ TY合作的「載愁船」則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加了一點點迷幻的電音,襯著很有soul的女聲,整首歌只能說好聽到不行。(詞窮到極點)


 


和自然捲娃娃合作的單曲絕對是專輯裡面最搶耳(也搶眼)的一首歌,當娃娃的童音和男主唱的聲音一起出現的時候,絕對會立即引起你的興趣,而定睛一看,不看還好,看了真被嚇死,歌名竟然叫做「媽媽被上」!喔買尬!天真的童音唱著媽媽被上,這樣對嗎?據說這首歌是假想從璩美鳳小孩的角度,檢視女性在社會中所受的遭遇。不對啊,這首歌這麼歡樂,我才不相信它在講這麼不堪的事情咧。原來歌詞是這麼唱的:



媽媽被上過台面的人逮個正著
媽媽被上過學校的人偷看光光
媽媽被上面播的節目嚇了一跳
媽媽被上次買的床單絆倒受傷


媽媽不要傷心我的媽媽
是誰欺負了妳快跟我講
我在學校裡會用功聽話
上了台面做個好榜樣

媽媽被上一代的人們教的很好
媽媽被上一任的爸爸踢好幾腳
媽媽被上頭住的媽媽暗地偷笑
媽媽被上次我的成績氣到昏倒



原來如此,可憐的媽媽,還好有個乖小孩想為你爭口氣。


 


「陳武雄的雜貨店」也是一首很妙的歌,說一個女子被算命的說將來會嫁給一個叫陳武雄的男人,並開一家雜貨店,女子不認命,「什麼雜貨店跟陳武雄,她不要未來老死在雜貨店裡,所以要離開這裡」,但十年後再見女子,她果然和老公開了一間小餐廳叫「陳武雄的Grocery Store」,甜蜜的很。


 


情歌多的驚人的這張專輯,其實根本就合乎所謂芭樂歌的標準,就是好聽。沒有批判,也沒有硬要灌輸給聽眾的社會立場,乾淨的節奏、乾淨的歌詞、乾淨的編曲、乾淨的想法沒有牢騷的包袱。每首歌都有點復古,但同時又有點新花樣讓它聽起來不至於俗氣,「離開你之後」就在編曲中加入了手機電磁波干擾的聲音,害我每次聽這首歌的時候都會緊張的找起手機,但卻發現「不對啊,我根本沒開機」。


 


除了復古又時尚外,最重要的是這張專輯令人聽起來非常愉快,自己一個人想輕鬆一下的時候,可以聽到這張不灑狗血的indie-pop,就像有夠悶的時候喝了一罐自然回甘的茶裏王,又甜又綿又清澈解渴,絕對是讓你微笑一整天的秘密配方。不知道台灣有沒有的買?


 


 



文章來源(Article From): http://blog.webs-tv.net/chaospo/article/44374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