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叫做蝴蝶或名字裡有蝴蝶的電影還真不少。法國的《蝴蝶》是老爺爺與小女孩的歡樂生態之旅,香港的《蝴蝶》講的是時代洪流中的女同志情路,當然蝴蝶王國台灣也有自己的《蝴蝶》,別說還有一堆《流星蝴蝶劍》、《紫蝴蝶》、《燕尾蝶》等變種蝴蝶。

但是,講到恐龍呢?這大概就別無分店了吧。

 

jurassic-world-poster-mosasaurus  

猛禽吃猛禽,安排大白鯊為魚肉的巧思是否也是在對祖師爺史蒂芬史匹柏致敬?

 

我對 1993年的《侏儸紀公園》有著深不可滅的情緣。記得前陣子介紹自己時,說自己是個從小就跟著大人看「亂七八糟」電影長大的小孩,當時我想起的就是這部《侏儸紀公園》(當然還有一些香港三級片)。電影一開始黑壓壓地,整個場景群眾騷動,卻又看不見到底是甚麼東西如此令人害怕,當年看不懂這段開場的我,就算20年後再看,也還是看不懂(而且當時到底看懂了多少字幕啊?)。

 

如今《侏儸紀世界》上映,當年因《侏儸紀公園》而改寫了台灣電影分級制的歷史則又一次被拿出來當成話題。上映那年我10歲,到底為什麼可以進戲院看恐龍呢?這點也是台灣可愛的地方吧。總之,一個才十歲的孩子,因為恐龍,生平首次意識到自己「在戲院看電影」這件事,很有事!

wallpaper_of_movie_poster_very_popilar_film__Jurassic_Park

超級經典的CIS(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龍骨加上內部嵌線的字體實在太深植人心。

 

而且至今仍清楚記得我們進場晚了(直接就是黑壓壓的那一段,看不懂也是剛好),整個戲院已坐滿了人,甚至有人就直接坐在走道上,我們只能勉強坐到第一排位置的情形下,大銀幕與恐龍的雙重壓迫感在我腦海裡砸下深刻的50道陰影,渺小的我宛如被下蠱一般從此只能臣服於電影的魔力之下。

 

很喜歡這部20年後再出發的續集電影所營造的時代感,布萊斯達拉霍華飾演的女主角在電影一開始說到恐龍的複製技術已發展20年,人們現在看恐龍就像看到大象獅子一樣平常,這一句話能說不是講給當年在侏儸紀公園跟著葛蘭博士一起冒險的孩子們聽的嗎?這樣一講,就算這20年恐龍沒有真的存在於我們的世界,也瞬間活在我們的心中了。


比起20年前的《侏儸紀公園》,本集在科技方面的薄弱謙虛也令我感到驚艷,雖說這樣的大製作電影就是要提供觀眾超寫實、超未來的感官享受,但侏儸紀世界內的各項設施,除了恐龍之外,其炫目度真的都乏善可陳,不過對我來說,這更是一個我們和《侏儸紀公園》一起過日子的催眠暗示,有點老派的故事反而讓我整個人跌入回憶模式,重回《侏儸紀公園》那座與世隔絕的小島。

而我看戲的心情也正好和劇中的哥哥不謀而合,正值Kid-Adult屁孩時期的哥哥從一開始的不太買帳(只注意正妹和自己的智慧型手機),到後來的玩興大開、完全投入,簡直就是電影想要拉回那些已被養大胃口的觀眾的畫外音。(當年參觀《侏儸紀公園》都還沒有人有照相手機耶)

 

1KM062L  

本集車內導覽員Jimmy Fallon!第一集疑似也請了個名人獻聲。

 

《侏儸紀世界》中處處可見向《侏儸紀公園》致敬或師法的橋段,或許這些再現都缺少新意,不過對於資深觀眾如我來說,卻是處處喚起一股鄉愁。無論是電影中技術人員穿著被說觸霉頭的侏儸紀公園T恤(這T恤當年超紅,而且出現得頗有種後設趣味)、片頭那與劇情無直接相關的恐龍破蛋秀、DNA鏈寶寶的遊園導覽、撫慰倒地的腕龍(?)/三犄龍(好啦其實這一集這個橋段設計得連我都覺得太過刻意,一個「應該」心急如焚要尋姪子的阿姨居然中途大發善心為草食恐龍流下鱷魚的眼淚,不過都這麼刻意了,為何不刻意讓他們踩到恐龍大便呢?)、優良員工吳博士的重磅回歸,更別說經典的巨龍壓車和信號彈舞龍了!就連片頭的字卡設計,都和原本的侏儸紀公園系出同門啊!而兩大兩小主人公的冒險歷程,簡直就是直接照著第一集的安全道路走。  

 

不過最讓我熱血沸騰的,還是那身歷其境的被恐龍追車!第一集時被暴龍追車(記得第一人稱視角直接變成環球影城的遊樂設施之一),這一次則是被迅猛龍追車,如果不是我年紀越大膽子越小,我會說兩者刺激程度不相上下啊。

 

不過多年後回頭看《侏儸紀公園》才更能看出它的偉大,即使定位為一部撈錢巨作,但是片中觸碰到的議題在今日來看仍歷久彌新,像是人類自詡造物者的自大心態、自動化帶來的勞動結構失衡(有嗎!?)、「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的哲學層次詰問,越看越覺得史蒂芬史匹柏確實是用他的幻想視界在愛著現實世界的人們啊。

 

第一集所創造的高度終究是後者難以超越的,像是那杯震動的水、暴風雨中解體的茅房、姐姐手中抖動的果凍、貫串全身的高壓電網,光是回想就足以讓人起滿全身雞皮疙瘩。不過比起毫無記憶點的侏儸紀公園2、3集,我仍認為這次改名為《侏儸紀世界》的新瓶舊酒,應該有天也會被發現它越陳越香的優點吧。

 

或許會刺激廠商發明出一雙海陸兩用的超能高跟跑鞋?

 

 

arrow
arrow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