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ey_art_pretty_little_liars.jpg  

 

乍看本劇,其實非常有《慾望師奶》的影子。一樣發生在典型的美國住宅區、一樣是以四位女主角為藍本的故事、一樣有謀殺、有謎團,而且更神似的,他們都以一位女子的死亡作為故事的開端。
只不過,《Pretty Little Liars》四位女主角煩惱的不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及房事,而是學校成績和戀愛問題。沒錯,這四位可人兒,都是僅僅16歲,還在念高中的國家未來棟樑!(捏爆橘子)

 

故事從四位主角與她們的好朋友Alison某夜的睡衣派對說起。那晚雷雨交加,Alison姍姍來遲並一臉神秘,到了半夜,睡夢中的女孩們被雷雨驚醒,發覺Alison和Spencer已不見人影。沒過多久,Spencer驚慌失措出現在門口,說她似乎聽到Alison的尖叫聲,也是從那刻起,Alison就此人間蒸發。好友在自己眼下失蹤變成她們最不願面對的心魔,四位留下來的女孩因此漸行漸遠。時隔一年,全家移居冰島的Aria再度搬回Rosewood老宅,而Alison家則因為新房客入住,而間接發現了失蹤女孩的屍骨。就在此時,一個自稱A的神秘人士也透過簡訊等各種管道,監控著女孩們的生活、威脅她們,女孩們不為人知的秘密就要被A所一一揭發......。

pretty-little-liars-girls.jpg  

一定要像少女團體一樣,各人各色!從穿著風格就可略窺女孩本性。

 

 

pretty-littleliars-5.jpg  
Aria


感覺上的第一女主角,不過以戲份來說,越到後期你會發現她的存在感其實很低!但就角色屬性來說,Aria卻讓人信服她是四人幫裡的女主角,因為完全——無趣卻還佔有這樣的篇幅,不是主角的話有必要讓她存在嗎!
Aria的定位完全就是所有美劇中經過標準化作業後捏出的女主角,亮眼(卻不是最美)、擋不住的異性緣(而且通常與最初勾搭上的男主角糾纏一世人)、聰明有品味(爸爸是大學教授、媽媽經營藝廊)、她說了算(雖然越來越不是這樣),還一定要有點神經質。
她在失蹤事件發生後沒多久便舉家遷往冰島,一年後又回到了她生長的土地上。一開始顯得有點局外人的她,感覺像是要帶著觀眾一同探索那些已被她們塵封的舊日往事,但是,在其他三個都與Alison有相當心結的女孩對比之下,我們看不出雙A當初的友情到底有沒有其特殊性。
只是,每個小圈圈必定有個圓心,如果從前這四位女孩是繞著Alison而轉,那麼Aria的回歸也將四位女孩重新集結起來。雖然,她真的沒有那樣的能耐當個Queen-bitch。也是因為如此,Aria雖然有著制式美劇女主角的影子,但卻沒有那麼惹人厭。

 

spencer-pretty-little-liars-cardigan-yellow.png  

Spencer


四人中家境最好的女孩,好勝心最強、最有自我主張,因此她是四人中唯一不能算是Alison小跟班角色的傢伙。首集剛登場時,Spencer的面容也相當驚人,活脫脫像是個早衰的少婦。但劇情越走,越可以看見她可愛的一面。因父母長期關注其優秀的姊姊,因此她相當獨立自主,不僅不常看到她與父母的互動,甚至她與其胞姊的關係更是水火不容,只要姊姊帶回家的男友,必定會經過她的染指(當然是很純情的那種)。
隨著姊姊失婚又出嫁,Spencer的口味倒是沒有跟著越來越重,反而反璞歸真,和同齡男孩談起了純純的戀愛(而且可看出此妞偏愛冷門口味),因此也讓觀眾看見Spencer小女人軟心腸的一面。而且,比起Hanna挖苦人時的妙語如珠,Spencer這資優生反而更像是個冷面笑匠,幾次關鍵時刻的發言和舉止和她本身形象所造成的反差,都讓我忍俊不禁,甚至倒帶重看。表面上的她看來雖然像個冰冷無情的豪門bitch,但Spencer卻對她認可的朋友相當真誠。但如果你不是她信任圈中的一員,不好意思,那你對她來說就只是個走廊上的陰影罷了。
身為案發事件的關鍵角色(失蹤當晚聚集在Spencer家的穀倉,她正好也是Alison的鄰居,Alison失蹤時她也短暫消失),Spencer的粗線條讓她成了警方鎖定的頭號嫌疑犯,而她極力追求真相的行為,也為她自己引來不少殺機。

 

shay-mitchell-book-addict.jpg    

Emily


四人中最可有(因為最美)可無(因為毫無建樹)的角色,其存在理由來自於她與Alison的關係。Emily從很小的時候就確定了自己的性向,Alison則是她最甜蜜也最苦澀的初戀。Emily的家境不像其他三人那般富裕,她的父親是派駐戰地的美國軍人,母親則是保守的典型家庭主婦,這樣的家庭環境因此養成了Emily相當自制和早熟的性格。所以她雖然身為校園泳隊之花,但卻完全沒有鋒頭,也可以看見她的衣著走相當平實的成衣路線,溫和的性格更是讓她容易與人交上朋友(雖然我覺得她為人其實冷淡)。除了Spencer的豪宅外,Emily的閨房也是劇中女孩們最常私下聚會的場所,也許是因為,簡潔?
在故事中,Emily一直顯得像個局外人,自從出櫃後,A更沒有本錢和她玩遊戲,但是憑著一股為初戀情人復仇的決心(大誤),Emily還是繼續乖乖踏進A所設下的圈套,協助她的女朋友們。
關於Emily真的沒有太多可寫,或許演員本身的演技尚不足以發揮這個角色的深度和魅力(不過因為是Shay,所以無條件原諒),而且,劇組找來與Emily配對的女孩也都頗令人失望(除了手帕交,你還能從這兩位女孩的互動中看出什麼?)。因此這條原本應當發揮青少年LGBT議題的線,卻僅有驚鴻一瞥的火花,而精采的戲全在Emily的母親身上。

 

 

sad-hanna.png  

Hanna


Hanna美眉就是那種主角最怕的配角,像是《慾望城市》的莎曼珊、《慾望師奶》的伊娃隆格莉亞(照這個邏輯來看,本劇在台灣的譯名很有可能會是《慾望小賊妞》之類的)。觀眾明明知道她的任務是當個有趣的配角,但很多時候卻希望她才是主角。
Hanna算是四人裡和Alison愛恨交織地最為糾結的一位。我們都知道,有時候漂亮的女孩不一定會喜歡物以類聚這道理,一位公主身邊搭配一位丫鬟也算是各取所需。一年前的Hanna是個極度沒有自信的小胖妞,她深深崇拜著Alison,但也時常被Alison的刻薄鋒利嘴所傷害,但問到即使如此,為何還是願意和她做朋友的時候,Hanna回答:「因為Alison會讓你覺得自己是特別的。」
一年後的Hanna以女王蜂姿態重生,她精心打扮、表現出不可一世的態度,但我們仍看得出來,她還是那個宅心仁厚的單純小孩。在四人中,Hanna是最為在乎她的朋友、家人的一個,雖然有時候她的小聰明會帶她走錯路,但若是哪天她成長為Hanna完成體(我在寫什麼?)的時候,想必那才是最駭人的光景吧!
Ashley Benson是四位姑娘中,舉手投足間最有戲味的小孩(我想這也是為何她的重要性逐漸顯現的原因),且讓我們期待Hanna未來的進化程度吧。

 

對於神秘人A是誰,不知道劇組到底會不會給出一個讓人滿意的答案(畢竟原著中已經揭曉了初代A)?不過目前就A神通廣大且完全不留痕跡的本事看來,怎麼寫應該都很難為此做出一個好的總結。這個人應該不是神就是魂!所以千萬別把本劇當推理劇情片來看啊,生活是非線性無邏輯的,A是誰又想幹麼,真的是一點都不重要!(氣話) 反正我只是想看少女上學去!

 

作為一齣在abc family頻道播出的青少年影集,《PLL》相當有別於其他如《90210》、《Gossip Girl》等以荷爾蒙狂熱作為號召的YA劇集,這戲的感情線顯得單純,在家庭與友情的面相上則表現的更為盡力,觀眾也終於可以在青春的肉體之外看見青春的美好,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持續觀賞這部影集的原因。雖然有時候會因此鄙視自己怎麼不把時間花在更高深的東西上面,不過在一成不變的老化過程中,保有一點點guilty pleasure,我想是人生必要之需(虛)吧。

arrow
arrow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