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圖騰 Wolf Totem

(好騙人的海報之一)

本片改編自姜戎2004年同名的半自傳小說《狼圖騰》,描寫北京知青陳陣與楊克到蒙古下鄉插隊,一面協助生產隊工作,一面體驗遊牧生活。陳陣在一次意外與狼群近距離接觸又幸運脫逃後,開始對狼這個生物產生極大的興趣,進而打破了草原上的禁忌,收養了一匹失親的小狼。而草原上的生態,也因文明的西進而逐漸失衡。

聞天祥在選片講座時語帶詼諧地說:這部戲裡面,狼演得比人還好!親眼目睹後,發現此話一點也不誇張。雖然市面上大膽啟用動物演員的電影不算少,但大多不是將動物擬人化(貓狗大戰),就是仍是以人類的主觀出發(威鯨闖天關、神犬系列)意圖溫情,讓觀眾覺得人與動物感情真好的電影,但《狼圖騰》還是第一部讓我覺得人類比動物還廢的電影。

劇組花了三年時間所訓練出來的狼,在片中真切地表達出牠們世界裡的悲歡離合,每一個鏡頭中的狼都有自己的情緒和表情,那情緒或許是人類自身的主觀意識投射,但還是讓我在戲院中屢屢感覺到不可思議,怎麼能捕捉到狼的這個反應呢...。反觀飾演主角陳陣的馮紹峰,在片中獨佔鰲頭,出場戲分多到讓觀眾都忘了還有另一個城市青年竇驍。但老實說,主角陳陣每次出現卻只是在挑戰我忍耐的極限,或許看太多馮紹峰飾演霸氣角色,總覺得由他演出這個有點二、有點柔的知青並不是很能說服我,二愣的樣子是有了,但用力賣戲的樣子卻讓我看得頗為厭煩。


人再賣力,萌不過狼


尤其片中陳陣一心想要養狼崽,一廂情願地想要融入草原卻總是努力錯方向造成眾人困擾,讓我真的很想借《冰與火之歌》的台詞對他說一聲:You know nothing, Jon Snow.


本片雖然沒有曲折聳動的劇情,內涵不關乎人性道德的衝擊,不著重刻畫角色私密情緒,沒有犀利的政治暗喻,只是一部把在草原上發生的事情都拍出來的電影,看完之後多少感覺有點平淡,但是《狼圖騰》還是讓我們看見了衡亙千古,現在卻被文明的高牆所遮蔽掉的「道」,一種天地間萬物自然運行的道理。族長帶著陳陣去看狼的狩獵,卻一直等不到狼群行動,陳陣開始急躁時,但族長卻幽幽地說出「人生在於選擇時機」,這個道理連狼也懂,一切都急不得,也就是告訴從城市來、讀過很多書的知青,當天道要奉行之時,你自然就會了解何者才是屬於你的天時、地利和群族的歸屬。

年輕人就是沉不住氣,對主角的厭煩指數持續升高!


電影雖沒明說,但處處可見的這個「道」,即使被人類的愚昧和粗心忽略掉,但人與自然與天地萬物,都還是在依循著這個道理在彼此牽引著。本片最難看透的就是它的核心命題,究竟這個故事想告訴我們什麼呢?是人不可勝天、自然與純真的消逝、現代化對遊牧民族的影響、人與獸的感情、還是自然保育的重要性?其實好像都是也都不是。

因糧食不足的緣故,來自東邊的政府代表將狼群狩獵到的黃羊一匹不留地全部取走,這下換成狼群缺乏食物,只好盯上當地牧民所飼養的綿羊,而人類為了自保也只好進行所謂「掏狼崽」,也就是撲殺幼狼的活動。看到此殘虐的行為,或許我們也會像知青一樣同情心泛濫,甚至抨擊這麼不人道的行為,但對生活在該地的牧民來說,掏狼崽是一種不得不採取的生存手段,小狼的命運、自己的命運都是由騰格里所決定,人與獸、獸與人並無二異,都是在這塊土地上繼續求生存而已。結果,狼群為了報復(真的拍出了狼的悲歡離合啊),就在一場大雪中夜襲了牧民與政府高層所分配的駿馬,這場戲拍得極為精彩,人、狼、馬,三者間的權力關係全用這一場戲畫清了,法國導演讓雅克諾(Jean-Jacques ANNAUD) 在一片黑暗中拍攝狼群的追擊,展現了高超的場面調度能力,而且,這一場戲,動物的戲分遠高於人啊!即使這場戲不短,但真的是緊張精彩叫人屏息凝神到最後一秒。

不只是狼,所有難拍的動物都入戲了。


在狼戰中敗下陣來的人類當然不會就此罷休,為除後患便對整個草原上的狼進行了一次全面性的屠殺,雖然這方法被牧民族長所反對,因為草原上的生態自有自己的平衡法則,當狼的數量太少的時候,黃羊便沒有天敵,無經濟價值的黃羊會吃光草原上所有的草,進而影響到牧民所飼養的馬及綿羊。

獵人和野生狼、知青和他馴養的狼,不論是哪一方的勢力消長,似乎也都只是在驗證這個世界的現實,像莎翁《十二夜》中所寫:「命運如何,就該如何,我們無能為力」。人類對自然的破壞,對狼群的迫害,或是狼群對黃羊的趕盡殺絕,對人類的報復,不管是導向生生不息亦或是滅亡,無論是理性的選擇或是感性的反射,其實都是騰格里的應允。就像陳陣勉強地收養了小狼,卻搞得人狼兩方都不開心,但也是因為陳陣收養了小狼,才不致讓草原上失去狼跡。

小狼在原著中的命運不如電影給的仁慈,但原著發行距今已十年,電影改編讓小狼回到草原似乎也有另一層時代的意義,或是能提供人類一點自我慰藉吧。


這部由法國導演讓雅克諾(Jean-Jacques ANNAUD)執導的作品,卻因其樸質無華,而讓它成了一部容易被小看的電影,僅入圍了最佳視覺效果一個項目。不過,如果你知道這部戲90%以上是實景拍攝的話,是否又覺得更驚人了呢。電影中16匹本性演出的狼演員,更在最後的演職員表中佔有重要席次,聽說電影拍完後,牠們便以演員身分移民加拿大了(笑)。

我在看片時強烈感受到遊牧民族對天地、對狼的崇敬,但是其實在小說出版後曾遭受到另一位蒙古作家的撻伐,他指出「蒙古民族從來沒有使用過狼圖騰,更沒有把狼當作神。」或許真的吧,這個故事充滿了以漢人知識分子為主的歷史觀,無法讓我們看見真正的草原人風貌,不過還是得說,我所得到的感動是真切的,當然,敝人想揍馮紹峰的念頭,亦是真真確確的。


好騙人的海報之二,不曉得導演看到作何感想?

好騙人的海報之三,你們確定這是馮紹峰!?(狼歪頭質疑)

好糟糕的海報,你們有問過狼本人的心情嗎?

海報太多看到後來都不曉得是不是網友惡搞了...。



arrow
arrow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