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從微笑的高棉回國,就開始了我為期一週的台北電影節。短短的一個禮拜內看了21部電影,想起來都覺得相當累人,不過在網路上看到有人一共看了60多部,我這個不愛用護照的散戶,應該還算是小咖一隻吧。一個禮拜的密集看片,也算是補足了我在畢業季時的懶惰(連坐飛機的時候都不想看電影了),趁台北電影節的機會好好滋潤我乾涸已久的片庫。以下對每部片作點感想草記,畢竟一輩子大概只有這麼一次機會看到這些電影,花了這麼多時間心神和金錢,我可不想因為出現記憶裂痕而忘的一乾二淨。

私心偏愛的︰

《里歐洛》
這部片不小心錯過了開頭,沒有掌握到里歐洛對於家族遺傳的恐懼,或是他認為自己是從番茄授精的部分,但還是覺得相當精采,是一部各方面都很飽滿的電影,不管是主人公的細膩陰暗內心世界;或是從他眼睛中看出去的瘋狂世界,電影中呈現的天真與骯髒搭配在一起不但不矛盾,反而是讓人感覺身處天秤兩端,極為平衡。總之是非常棒的一部電影,充滿歡笑(甚至是爆笑)、感動、淚水、浪漫、悽涼、無奈的一部佳作。結局讓我起了一陣複雜的情緒,「因為我夢想,我不是我」。
ps.這部片的敘事風格、色調、故事內容都一直讓我覺得似曾相識,但卻絲毫不影響影片本身的魅力。有機會要尋覓一下DVD回來收藏。

《顧爾德的32短篇》
我喜歡導演的天馬行空,全片以顧爾德彈奏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為底,發展出32段風格迥異的短篇。不知為何,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開頭不久的「45秒與椅子」,也許真的只有45秒,就看鏡頭從遠到近拍攝一個坐在椅子上的男人,然後結束,當時我真的感覺很震撼啊!還有一段是很像螢幕保護程式的動畫,看著看著竟然感覺到有點神遊太虛,開始思考起點線面和距離的視覺問題。然後,顧爾德本人真的講話這麼這麼快又愛講嗎?(笑)
ps.能收藏是最好不過的囉!

《美國帝國淪亡記》
一場知識份子的聚會,四男四女,其中有夫妻、情侶、同志、歷史系教授和學生、外遇對象等多重身分的人物。四男在聚會前在廚房準備餐點、四女在健身房中準備自己,但兩方談的都是性與感情。片中的歷史學家說︰凡歷史上有學者提出幸福論的時候,伴隨而來的就是一個國家的崩解。這部加拿大的魁北克電影,取了這個名字,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真的很難想像這是85年的作品,距今已有20年的歷史,但現在看來卻不會顯得過時,今日我們關注的問題和20年前哪有什麼不一樣?同性戀、愛滋病、老少配、劈腿、男女性別意識、換妻、婚姻、打野食,看完片子後不禁認為《慾望城市》不過是用感官效果來敷衍觀眾而已。得去把《老爸的單程車票》租來看囉!

《偷腦》
這個題材也不算新梗,但我還是喜歡在科幻(或是奇幻到失去邏輯)基調裡的浪漫情懷,加拿大導演Robert Lepage的首部英語發音電影,他用自己的方法詮釋前人使用過的概念,仍然出色。現實與夢境的交錯,時機掌握得宜,電影本身的美感讓它充滿魅力,最後一幕也是縈繞在心頭上久久不去。精神好的話,這部電影不算太難懂啦。

《短片精選A:加拿大電影中心特輯》
這個好棒,除了影展都不知道要怎麼找短片來看。加拿大電影中的歐美氣質一半一半,不致令人覺得疏離冷淡,但也不會熱絡的惺惺作態,短片裡頭便可窺知一二,較少驚世駭俗的創意,但總是能讓人看的很開心。
『米羅55160』很棒,這算是反烏托邦的一種嗎?(笑)
『鴿』很完整又成熟,但是內容好沉重啊。
『媽媽的男朋友』私心最喜歡的一部。
『熟女偵探』導演大大顛覆所謂的黑色硬漢偵探片,其中的笑點真的是又復古又滑稽,真妙。

《誘惑醫生100招》
不管這部片被批沒什麼大格局、大創意,但我就是好喜歡啊!果然跟著日舞影展觀眾票選獎選片就沒錯(像是去年的saving face),是一部能取悅大多數觀眾的電影。觀影過程實在太愉快了,影片一結束全場就爆出如雷的掌聲,我還是第一次見到這陣仗咧(通常是字幕跑完才會拍手),也是唯一一部讓我鼓掌的電影。電影本身相當加拿大,把城鄉差距和貧富差距用喜劇來包裝,但卻不是用嘲諷的方式令觀眾發笑,而是正面積極到一種天真可愛的境界了,對於一些社會問題(失業、落後、領救濟金的窘境)也採用不批判的方式。你以為城市來的有錢醫生就很高傲嗎?你以為嗑藥的城市人就很前衛嗎?你以為當漁夫就不會打板球嗎?片子的開頭和結尾有種「艾蜜莉式」的狂想,相當可愛以及好笑的一部電影,看完後心情很好,非常喜歡這部劇本。

《雙生兄弟》
大衛科能堡的懸疑驚悚片,不過比我預料中的要安全的多(本來很怕晚上看完會睡不好),但是故事的奇情氣氛實在很吸引人,一對婦科權威的雙胞胎兄弟,這個賣點真的很具爆點。沒有特別喜歡本片,但是值得推崇Jeremy Iron一人分飾兩角的功力,好幾次我都以為真的是兩個不同的演員。

《闔家觀賞》
Atom Egoyan於87年完成的電影。Egoyan一定有個很特別的腦袋,可以把尋常的一個家庭倫理劇編排的這麼讓人玩味。看他的電影就像是在玩拼圖,你得接收導演丟出的片段,自己再把前因後果組織起來,但是重點往往不是被隱藏住的真相,而是在裡頭掙扎沉淪的人們彼此互相的影響,以及這些人們所承受的重量。Egoyan在電影裡面常常說的不多,他更想告訴觀眾的,彷彿是沒有被拍攝的部分,像是人格的形成、人物如何發展到「一種穩定的現狀」,如果影片代表的是現在,那麼我們得更注意過去和未來三者間的關係。



值得一看的︰

《懺情記》
Robert Lepage在95年的作品,故事本身並不特別,但加入希區考克這個真實人物讓人覺得很有趣。雖然是追溯真相,但懸疑並非本片重點,而是人們如何真相不明時、或是身處真相中的心理煎熬,這點跟Atom Egoyan一貫表達方式很類似。導演在影片中加入許多格格不入的小趣味,頗令人眼睛一亮。

《三人冷水澡》
最後5分鐘不支倒地,故事滿平淡的,如果已經常常在看這種青春期赫爾蒙混亂的電影。整部片的質感很好,是值得一看的原因。
ps.有種《顛覆性學校》的調調。

《鬼鎮》
我的媽啊,電影一開始還真的是想把人嚇死,氣氛特殊詭異又帶有一點滑稽,但到電影中段開始變得混亂,收尾則是做的滿漂亮的。導演丟進很多元素在裡頭,要說它是鬼片、科幻片、懸疑驚悚片、硬漢偵探片、復仇電影、愛情故事好像都可以。長相不甚討喜的男主角到最後有種魅力。
ps.故事跟漫畫《怪醫美女Ray》一模一樣耶!

《黑幫暴徒》
Desperado浪子回頭金不換的一段歷程,電影毫不遮掩的拍攝出底層人民生活的狀態,對照生活優渥的中產階級,所展現出的生命力驚人,影片最後一幕相當具有力量。電影中選的嘻哈音樂,有點雷鬼和非洲民族樂結合的味道,相當好聽。

《售後服務》
這是一部倒吃甘蔗的電影,開頭撲朔迷離的人物關係讓我眼皮沉重,不過中段以後開始精采,有空絕對要再看一次這部Egoyan佳作。看了lifepoem的影評後,幫助我更了解這部電影的內涵。(影展看到最後有點懶的動腦筋了)

《失憶老人院》
紀錄片大師Allen King去年完成的影片,透過這部電影我知道何謂「直接電影」,直接電影又如何的和「真實電影」不同。「直接電影」堅持不涉入被攝者的生活,只當一隻在牆壁上靜靜觀看的蒼蠅,這種方法脫去了《生命》的矯情,反而更純粹的讓觀眾接觸到紀錄對象生活的世界。有一幕被攝者意識到攝影機的存在,轉而對著攝影機說:「我們現在是不是該...?」,Allen King馬上放下他手中的攝影機,客觀的紀錄,而讓觀眾有更多主觀思考的空間,這一點導演的確作到了。
ps.我想看其他的Allen King電影啦!

《去聽美人魚唱歌》
《夜幕低垂》導演的處女作,這部片沒有特別的感想,就是單純的好看吧,女主角Polly的個性實在可愛。


不看也可以︰

《春色海灘》
我想我真是膩了這種典型的法式喜劇,可預料的劇情、亂牽拖的關係、突兀的橋段,想拍出童話般的夢幻,卻顯得幼稚有餘。

《性控訴》
這部片跟去年金馬看的《迷幻天堂》的風格有點相似,如果我不是被《迷》片毒害在先的話,應該會滿喜歡這部冷調的丹麥電影。整部片大概一半以上的時間都處於半夢半醒的狀態,所以才會說不看也可以......

《我的酷兒婚禮》
本來並不是我片單上的影片,但想說等片還不如進中山堂吹冷氣,所以還是進了戲院,看到簡介上說是《愛情0規則》的導演跨刀編劇,就不期待這電影會讓我多喜歡了。也是典型的歐式鬧劇,在短時間內用一連串瘋狂的事件搭起各角色的關係,反而讓影片內容顯得牽強和薄弱,總之這種類型的電影讓我很不耐煩,故事中又總是會有幾個角色擁有誇張脫線的性格,很想大叫「到底夠了沒有!」不過片中的男主角群實在令人流口水,可以不要再繼續製造這種刻板印象嗎?(笑)
ps.看這場電影時旁邊的一對「璧人」笑點極低,動不動就大笑並且大聲幫劇情下註解,不然就是討論劇情未來發展(好死不死都很準,氣死我了),大大地加重了我的躁鬱情形。

《愛上冰山的女人》
其實這部片滿可愛的,但是一些情節和笑點太過刻意,太用力搞笑反而導致我的興味大失。

《犯罪檔案》
看不懂、看不懂、看不懂,神奇的是一點都沒睡著也還是看不懂,科能堡70年代的作品,劇情片的架構但實驗性強,全片無對話,只有主角偶爾幾句的口白,大多時間是完全的靜默,加上奇怪的襯底雜聲。
ps.後來看的簡介才知道劇情原來是這樣子的啊。

《青春無敵跑片男》
這部片開頭很討喜,看的出來導演很喜歡法國片Taxi,男主角Joni很可愛,女主角跟日巴的混血名模一樣美,影片裡的東南亞風情讓人覺得老實又愜意(雖然我覺得導演好像想把它拍的很時尚),只不過中段開始不停的注入瘋狂事件,讓整部電影疲軟,觀眾也看的不耐煩。但其實偶爾接觸一下東南亞電影,這部片也還不算太壞啦。
ps.不要再用假象欺騙我了,東南亞的男孩怎麼都這麼帥啊!


想看但錯過的:
《戀戀伊斯坦堡》《華倫岱爾少年療養院》《念白部分》《一年之初》《短片精選B》



補記:看到有人說策展人聞天祥選的片都很對胃口,真的是這樣沒錯,和金馬影展比較起來,台北電影節中選映的片子就是好看,比較感受得到電影人的熱情,去年的金馬影展就比較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