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五終於開始了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雖然只是零工,還是以時薪計,算不上甚麼認真有展望的工作,不過好歹也是在自己的興趣範圍內,因此做起來雖然沒到痛苦至極,但是兩天這樣下來,還是覺得不太腳踏實地。

入社會前總把目標訂得很高,理想放在前頭,想著「就算沒有優渥的pay,也要是自己喜歡的工作」,是啊,有人付錢請我去看電影(雖然不能算是真正的「看」電影),何樂而不為?雖然工作過程是愉快的,但是下班回家,想想我畢業都一年多了,還一事無成、跳表支薪,一個月的工錢還請不起一個菲傭。我到底在幹甚麼?又不是身懷絕技但卻身不逢時,也不是有計畫理想須待時機成熟,總之......。在這段當廉價勞工的秋季裡,自己未來要做甚麼,到底能不能摸索得出來呢?



自己的懶散和心裡的焦躁,兩者不斷產生矛盾和衝突。這種感覺真是和影集《Dead Like Me》中的女主角如出一轍,甚麼都不想做:不想對世界有貢獻,不想對自己負責任,不想找個職位當做交代,不想用一個工作、一份薪水綁住自己,不想以數字來算計晚年的風險如何如何,工作的成就感,那是什麼?很sipirtual,但mean no good and no harm to me. 興趣和專長呢?說來還真是沒有一個端得上檯面的技能。

最後還是逼不得已的非要找個工作來填滿你只想閒混度過的日子。在第一集中喬治拉斯面試工作時百無聊賴的表情,正是我最近最常做出的表情吧!無所謂、好無聊,再怎麼喜歡,也終究只是打卡上班領薪水這樣子了吧。一方面有種衰老的跡象,但另一方面又覺得這真是幼稚到不行的想法。怎麼說,去年一整年我都是以自己的步調過著隨心所欲的日子,一路以來家裡也很支持(即使我沒找到一份正經的工作),但就是這樣才更顯我的裡應歪合、身心失調,腦袋裡還是有道德感以及社會化的因子在作祟吧。



但我一點也不想被看到因為這種無力感所做出的苦瓜臉表情,畢竟沒必要用不衛生的心理去汙染市容。唉,除此之外,我根本就是喬治拉斯嘛!

暫且回歸基本面,抓電影字幕時間碼也不是那麼無聊的事,雖然目前做得並不十分得心應手,而我也很意外地發現,這真是一個很令人沮喪的工作,尤其當你的聽力不夠好時......(唉!本身就耳背,英聽也很差啊)。想想自己在接觸這工作以前,從來不曾覺得插入已經翻譯好的字幕有甚麼困難的,因此真的很難讓別人理解自己的挫折感從何而來,我想這也是另外一個讓我覺得煩悶的原因吧。


接下來就是到各大影展出差了,希望不要引出我任何類似舞台恐懼症的症狀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os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